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思想大讨论】聚焦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核心提示: 教学方法改革需要老师、学生、管理部门共同努力。就教师而言,要充分用好课堂45分钟,向每一分钟要质量;就学生而言,要支持、配合教学方法改革;就管理部门而言,一方面,要重视、鼓励教师改革教学方法。

学校把2015年定为“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年”,聚焦以“创新方法,提高质量”为主体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我认为正是“人才培养质量一流”的应有之义。经过“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质量工程以及本科教学工程”等几轮教学改革,促进了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更新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专业综合改革、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共享等,教学改革不断深入。但笔者认为,在实际工作中,教学方法才是最关键,也是最难的改革。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第一次全国普通高校教学工作会议就明确指出,高校教学存在“教学方法过死的弊端”,也是后来几轮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近几年来,原教育部副部长、中国高教学会会长周远清基于长期存在的高校教学方法问题,多次呼吁要“开展教学方法大改革”;我校也反复强调“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通过听课、师生交流等对教学现实的观察和研究表明,教学方法作为老问题,又面临着新挑战,在有效实施中步履维艰,成效难显,既有困境,也有阻力,更要积极推进,源于教师、学生和管理部门三方面共同努力。

主要困境:一是目前课堂教学方式仍较为单一,几乎只有讲授。有关学者的研究表明,教学有效性与讲授方式密切相关。课堂上虽有师生互动,有小组学习讨论,有学生讲、教师点评及少数课程研究性教学和探究式学习、翻转课堂等等,但讲授、问答、演示等仍是主体,部分老师不善于、不愿意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并及时改变教学方法;二是尽管积极推进教学方法改革,但效果难显,有效性较低。通过多年学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统计可以看出,在教学态度、教学组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五个评价指标中,教学方法满意度始终比较靠后;三是学生对教学方法满意度较低。不久前党委宣传部在学生中开展了“一个好课堂”调查,其中,学生反映最多的问题,如打瞌睡、玩手机等现象也主要体现在教学方法上,学生认为老师的教学方法缺乏艺术性和启发性等。

主要阻力:教师方面,教学思想观念转变较滞后,在工作中接触到,有些老师认为教学改革主要是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并不重要;有些老师教学方法改革责任意识不强,缺乏进行教学方法改革、提高教学有效性的责任感,认为改革教学方法说起来容易,实则需要投入精力和时间,有畏难心态,不愿努力;有些老师对教育理论、教学方法或课程发展知之甚少,难以在课堂上有效运用。学生方面,部分学生仍习惯教师“满堂灌”,这样比较轻松,我们虽然倡导采取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但这需要学生付出更多努力和投入,学生并不喜欢和适应;部分学生习惯了死记硬背的应试教育,缺乏反思,增加了教师创新教法的难度,改革没有适合的学生根基。管理方面,学校提出建设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教学中心地位受到冲击,依然存在着对教学及其教学改革理论上重视而实践中不重视、口头上重视行动上却不重视,重科研轻教学等;教学管理中往往因为强调教学规范、而无视教师的个性化探索,不同学科专业、不同课程教学应有不同的特点,少数教师担心进行教学方法改革而影响课堂教学质量评分,从而一味迎合学生,不敢探索或尝试新方法。而且班级规模过大也制约教学方法改革等。

综上所述,教学方法改革需要老师、学生、管理部门共同努力,教师要真正意识到教学方法改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大胆开展改革;管理部门要重视、鼓励教师改革教学方法并创造条件;学生要积极配合支持教学方法改革,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就教师而言,要充分用好课堂45分钟,向每一分钟要质量。在充分用好讲授法的基础上,积极引入启发、探究式教学,多讨论多互动。既要根据学生知识基础、兴趣爱好、学习动机、认知风格等差异,选择适合的教学方法,做到“教学有法,因材施教”;又要根据教学情境、教学进程和教学变化,适时调整、灵活选择相适应的富有特色的教学方法;既要了解众多有效教学方法,特别是那些比较关键的方法,更要具备采用教学方法的灵活性、变通性,采用关注学生学习、促进发展的教学方法。学校涌现出的国家和省级名师,以及每年评选的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每两年开展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很多老师就不断探索总结了许多很有效的教学方法,深受欢迎。

就学生而言,要支持、配合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是师生双边活动,诚如学校的任何改革若没有教师参与都不能成功那样,教学方法改革若没有学生支持、配合也不能成功。教师进行教学方法改革,需要学生主动学习,投入学习,也需要学生一定程度地变革学习方式或方法,注重研究、质疑、探索,积极参与课堂互动交流,因此,学生必须增强学习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全身心投入,改革学习方式,惟其如此,才能为教师进行教学方法改革奠定基础,进而提高教学方法改革的有效性。

就管理部门而言,一方面,要重视、鼓励教师改革教学方法。建立健全重视、鼓励、支持教师投身教学和进行教学方法改革的政策、制度,提供条件,采取切实可行措施,为教师改革教学方法营造氛围。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小班授课,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增强教师教学方法改革的意识,通过培训、教学观摩、教学研讨与交流及自我学习提高等方式进行具有针对性和差异性的培养,使他们了解掌握多种教学方法,并灵活选用,逐步提高进行教学方法改革的能力。

(本文作者 王平祥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