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深化“寓教于研” 创新方法 提升质量

资源与环境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

核心提示: 4月2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动员部署2015年教育思想大讨论,传达学校有关改革精神。院长黄巧云教授做了题为“深化‘寓教于研’,更新观念,创新方法,不断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并提出了三点看法。

(文|资源与环境学院通讯员庞湃 唐铁军)4月2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动员部署2015年教育思想大讨论,传达学校有关改革精神。院长黄巧云教授做了题为“深化‘寓教于研’,更新观念,创新方法,不断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唐仁华、副院长唐铁军分别对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做了强调和具体安排。

黄巧云认为,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校的优良传统。他围绕“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学生学习方式方法、师生考核和评价方式方法”等开展讨论。关于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黄巧云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和体会,谈了三点想法:一是要充分认识和理解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意义,认真思考教学方法改革。面对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慕课和翻转课堂等新兴教学模式的兴起,探讨教育教学方式改革显得尤为重要。二是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要与学院推进的重点工作相结合,切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研讨和推进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寓教于研”;推进小班授课,创新教学方法;强化规范,加强过程管理;强化实践教学,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等。三是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扎实,保质保量地组织完成好教育思想大讨论各项工作,力争做到“全员参与,研讨深入,形成共识,取得实效”,要汇集全院教职工智慧,为学院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据悉,教育思想大讨论结束后,学院将出台《资源与环境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加强过程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规定》,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加强制度激励,努力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融入到教学实践中,力争取得教师创新教学方法、学生转变学习方式、管理队伍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的实效。学院还将邀请北京大学汪琼教授就慕课和翻转课堂做报告,并组织开展系(教研室)研讨、“绿博轩”师生面对面、教改交流、学生座谈等系列活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得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