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4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揭晓

核心提示: 1月29日下午,2014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评选会在生科楼103教室举行。最终,严建兵、李长健、王运、包晓岚、胡丰顺、祝自新、王凌、刘萍、吴鹏飞、高泽霞等10名教师获得2014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DSC_0818_副本

DSC_0868_副本

DSC_0816_副本

DSC_0899_副本

DSC_0924_副本

DSC_0959_副本

DSC_0887_副本

DSC_1034_副本

DSC_1125_副本

DSC_1159_副本

“勤读中华绘宏图,力耕狮山书华章。立己持家何为志?达人天下教育梦。”1月29日14:30,2014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评选会在生科楼103教室举行,“师生交流”曲通过校园网和学校电视台传遍狮子山。16位来自各学院(部)的候选人登台角逐,大展教学风采。学校副校长李崇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党政负责人等参加了评选会,300余名教师现场观摩。

评选会在视频“2014,狮子山下唱响‘师生交流’曲”中拉开序幕。各候选人围绕教育教学展开了8分钟的个人阐述,讲述了他们在教学及教学改革过程中发生的种种“故事”。

“老师们投入教学还是蛮拼的”

马克思主义学院胡丰顺在讲述自己的工作量时说:“2014:自己还是蛮拼的,全年教学工作量为793,承担全校公共课和通识课6门,涉及20多个专业,4500余名学生。”他表示工作量只是一方面,很多工作是隐形的。为备好一门课,数不清多少次挑灯夜战,为了上好思政课,下载了300多个视频,收集了200多个案例,建立了1000多道试题库。

文法学院李长健全年工作量1008个标准学时,经济管理学院包晓岚723个,理学院王运680个,候选人年平均工作量更是达到了574.1个。

水产学院高泽霞热爱教学,不忘学生,产后不到一个月就回到教学岗位,很多学生问:“老师,您刚生完孩子就来上课,您家宝宝满月了吗?”、“天天见你在办公室,你宝宝谁带啊?”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王凌为了提高教学能力,跟随系主任听了完整一门课《食品微生物学》。“当时家住汉阳,三环在修路、一桥经常堵,我挺着大肚子,披着星星来、晒着月亮回,56个学时,一堂课也没落下。”

“教学方法革新是永恒的”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严建兵创新教学方法,突出趣味性、系统性和逻辑性,改革考核方式,加大平时考核比例,降低期末考核比例。在他的课堂,你可以随时发问,可以坐着或站着。严建兵鼓励同学敢于向权威和书本挑战,努力做到“不畏权威,不唯书本!”课堂教学之外,严建兵还建立了QQ等网络平台与学生进行实时无缝交流,建立了“种田农民的BLOG”,及时传递正能力,访问量已达百万。

信息学院吴鹏飞等老师将最新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引入教学中,划分学习小组,课后团队学习,课上团队汇报,从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向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教学模式转变,切实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理学院王运主讲的《无机与分析化学》进驻学校课程中心,实现了“课堂教学,网上辅导,课外考核”,完成了从传统的教学课堂到网络混合教学的转变。该课程点击量达到13000余人次。

经济管理学院包晓岚创新教学方法,突出实践技能培养,促使课程教学实践化,能力培养实用化,创新创业实战化。连续10年实现会计专业集中实习率100%,带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成绩位居湖北高校之首。

“不为挚友,难为良师”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王凌医学专业科班出身,怀揣着对教师的憧憬,放弃了医院高薪工作,把一颗心安顿在了华农,与狮山为伴,与学生为伍,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她视学生为己出,被4名藏族女生亲切称呼为“王妈妈”。他始终认为,与学生“不为挚友,难为良师。”

水产学院高泽霞,同样也用自己真情的投入和无私的奉献换来了同学们亲切的称呼:“霞姐”!文法学院李长健每周末与自己所有的研究生在篮球场上“奋力拼杀”,在课外活动中深化“师生交流”。

理学院王运连续多年带少数民族班,为了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他给自己取了一个藏名“罗布顿珠”,那些对外人显得难念难记的藏族学生名字,他却可以顺口而出。

外国语学院刘萍教学十分严谨,对学生的生活无比关心,为解决单身女博士的终身大事,邀请单生男博士相亲会面,学生为老师点赞说:“刘老师不仅包大家学好英语,还包终身大事!”

经济管理学院包晓岚既是学生课堂上的“包老师”,也是学生生活上的“包姐姐”,因常年推荐学生高层次就业,还成为了学生就业中的“包工头”。

体育部祝自新在教学中,将学生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常常列举很多事例来激励他们。他经常给学生讲述自己的励志故事:一位学生体校毕业后,阴差阳错地被分配到郊区学校,后通过自己努力提高学历取得成绩后来到华农从教。

经个人汇报、评委查阅支撑材料及现场投票,严建兵、李长健、王运、包晓岚、胡丰顺、祝自新、王凌、刘萍、吴鹏飞、高泽霞10名教师获得2014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获奖教师精彩语录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严建兵:我建议每位同学在课堂上做到,不畏权威,不唯书本!

文法学院李长健:相比很多头衔和证书,我更看重的是学生对我的评价。在华农学习工作了31年,我始终热爱教学,我希望终生执教!

理学院王运:在教学过程中,爱和尊重是最好的沟通桥梁。

经济管理学院包晓岚:我不仅是学生的“包老师”,也是学生的“包姐姐”,更是学生的“包工头”。

马克思主义学院胡丰顺:对学生,始终捧着一颗真心,对教学事业,倾注一片热心,对社会,拥有一颗爱心。

体育部祝自新:传道授业解惑,是一个教师的本职,在我的教学工作中始终记住这一点。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王凌:与学生“不为挚友,难为良师。”

外国语学院刘萍:我教学的特点是课堂“活”起来,学生 “动”起来。

信息学院吴鹏飞:教学要突出注重四个方面的培养:学生过程、学习习惯、思维方式和合作精神。

水产学院高泽霞:视学生为己出,用爱心、耐心、信心和责任心筑起学生成长之路。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