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党委书记是高校党建工作的“关键少数”

学校召开2015年第一次党委书记研讨会

核心提示: 3月26日全天,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四楼会议室召开2015年第一次党委书记工作研讨会。会上,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强调,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是高校党建工作的“关键少数”和中流砥柱。

DSC_7543

(文|党委组织部 舒声 校新闻中心 川竹 图|校新闻中心 川竹)3月26日全天,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四楼会议室召开2015年第一次党委书记工作研讨会,校领导李忠云、邓秀新、李名家、唐峻,校党委常委、校办主任王从严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名家主持。

围绕“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明确管党治党职责,推进基层党的建设”这一主题,党委部门负责人、学院(部)党委(党总支)书记等24名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作了发言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唐峻在会上讲话。他表示,重视高校党建工作已经成为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新常态。作为学院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是职责所在,是目前的重要课题,大家要专门抽出一定时间研究党建工作,统一思想,把党建工作抓牢、抓好、抓实。唐峻着重就当前如何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建议。他指出,意识形态工作目前的最大问题是认识问题,不要认为意识形态工作是“中央的事”“高大上的事”“不抓不死人”,要克服“不主动”“不担当”“不作为”“不思考”的工作态度。他表示,要用敏锐的政治眼光和政治智慧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要讲马克思主义,要讲共产主义,要讲社会主义,现阶段要尤其要讲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讲政治,不怕“唱高调”,必须旗帜鲜明讲意识形态,对于原则问题要敢于亮剑、敢于发声;要讲“人话”,用师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意识形态,坚持讲,不怕“讲不好”。唐峻对学院文化建设、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育人体制机制创新工作等进行了强调。

邓秀新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首先要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国内外形势,要从宗教发展状况、党员队伍结构、党内政治生态、国际政治格局等方面,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推动实现民族复兴的角度,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其次,要结合高校建设和发展的实际,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的内涵和外延。第三,要持续研究学院党建工作“怎么抓”问题。他指出,高等教育发展是为了国家的“明天”和“后天”,高校党建工作不能悬在空中,不能离开学校这个主体,不能脱离学校的中心工作。一方面,要明确党的建设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灵魂,明确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弄清培养的人才是为谁服务、培养的“产品”是否合格、学院事业发展的状况如何等基本问题,积极营造发展的氛围、向上的氛围、成长的氛围、向心的氛围、青年教师和学生成长的氛围。另一方面,要将党建工作扎根于学校建设的实践当中,不要将其神化、空心化、老套化、俗化,要抓住学术带头人、有影响力的教师等骨干群体,抓住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氛围营造等关键性工作,抓住学校和学院工作的关键时点,使党建工作落地生根。

李忠云在讲话中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要明确学院党委如何履职尽责。一是要明确学院党委的主要责任,包括结合学院实际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解决学院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对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领导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学院群团组织工作等。二是要明确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引领发展、营造发展环境、保障监督等主要作用。三是要建立履职尽责的机制,要健全以民主集中制为基础的党政共同负责制,健全学院民主决策机制,健全权责协调、处理各类关系的机制,妥善处理好党委与行政的关系、党委与教代会的关系、党委与学术委员会的关系。

第二,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明确“是什么”和“怎么遵守”的问题。他指出,政治纪律的核心是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要按照《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和要求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党委书记要做严明纪律的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要从大局着眼,从破坏政治纪律对党的危害性的认识着眼,从抓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着眼,从抓与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保持一致的问题着眼;要从小处着手,从抓“口无遮拦”、“戏说政治”乱象着手,从营造依法治校环境着手,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手;要从自身做起,从带头履行第一责任、带头提高大局意识做起;要从育人工作抓起,从课堂教学纪律抓起,真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第三,要深入研究如何当好学院党委书记。他指出,学院党委书记是党建工作中的“关键少数”和中流砥柱,承担着学院事业发展的重要责任,党委书记的首要职责是抓好党建。一是要把党的建设的责任扛在肩上,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抓党建上;二是要花大力气抓班子、带队伍;三是要加强自身修养。他强调,学院党委书记要加强“四类修养”,在政治修养上,要坚定信念,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做到政治上成熟;在形象修养上,要树立开拓进取、公道正派、廉洁从政的良好形象;在作风修养上,要坚持调查研究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式,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在品德修养上,要注重品行,发挥人格的力量。要提升“五种能力”,即谋划发展和改革创新的能力,依法办学、科学管理、民主管理的能力,统筹协调人才培养、知识创新和社会服务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全局的能力。要做好“六个表率”,即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讲求实效,做学习的表率;要统筹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顾全大局的表率;要发扬民主,善于集中,做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表率;要敢抓敢管,敢于同歪风邪气做斗争,做坚持原则的表率;要道德高尚,境界高远,做立德树人的表率;要勤奋务实,严于律己,做勤政廉政的表率。在当好党建的责任人、班子建设的牵头人、院系方向的把关人、事业发展的引路人、行政工作的补台人、内外关系的协调人、师生员工的贴心人、勤政廉政的带头人等学院党委书记“八种人”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党委书记的职责内涵。

第四,要明确学院党的建设重点工作。一是要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按照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工作方案,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重点是优化组织设置、按照“双带头人”的要求配好支部书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学院党委“两个责任”的落实,即切实落实学院党委的主体责任和学院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三是要抓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教育工作,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决不允许”“五个必须”的要求,履行政治担当和政治责任,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四是要抓好制度建设,切实做好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的“废、改、立、释”工作;五是抓好接待制度的制定和落实工作;六是抓好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抓好典型宣传教育工作。

李名家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研讨会时间紧凑、内容丰富,既有工作总结,也有经验交流,既有问题导向,也有解决办法,操作性很强。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务必将好的经验和做法学回去、带回去,务必贯彻落实学校领导的各项工作要求。他指出,学校当前处于“整体上水平”的关键阶段,各学院党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要肩负起繁荣和发展学校事业的重任,共同抓好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第一,学校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学院党委书记和党务部门负责人责无旁贷。要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正确政绩观,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依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规党纪开展工作;必须用《党章》规范自己和组织的言行,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实践。第二,全体党员干部应当按照《党章》要求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具备扎实的马列主义理论功底、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开拓创新的精神和理论结合实际的本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全局观念和民主管理能力。第三,学院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职责,既要坚持党政共同负责和民主集中制,也要提高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