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椒】食科院举行第四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食科“青椒”汇:畅谈学科交叉创新 领导专家助力成长

核心提示: 近日,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围绕“食品科学与相关学科的交叉创新”的主题举行了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系列活动。1月20日上午,副校长吴平、校工会主席刘松年分别为食科院全体教职员工做了题为“教师本色 学者情怀”“牢记大学使命,不负时代期望”的专家报告。1月21日下午,食科院40岁以下青年教师、院系领导、学科团队长等40余人齐聚学院445会议室,举行学术沙龙活动,以小组形式汇报学习心得、开展学术交流。

22

副校长吴平作报告

11

校工会主席刘松年作报告

33

报告会现场

近日,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围绕“食品科学与相关学科的交叉创新”的主题举行了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系列活动。

专家报告:学习“四有”精神 修炼师者境界

1月20日上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开幕式暨专家报告会在学院504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吴平、校工会主席刘松年同该院全体教职工一起参加了论坛开幕式,并在随后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开幕式由食科院院长李斌教授主持。

专家报告环节,刘松年首先作了题为《牢记大学使命,不负时代期望》的专题报告。刘松年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0个教师节活动中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食科院全体教师共要努力做“四有”好教师。他还从大学的使命、大学教师的职责和要求等方面,系统阐释了教育的本质、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教书育人的含义等。

围绕“教师本色 学者情怀”的主题,吴平以“大学教师是什么”入题,从“大学教师本色”“现代大学使命”“大学课堂言行”等三方面展开报告。讲述中,吴平引用诸多名家名言,并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和多年教学实践,向在座教师生动、详实阐述了“大学教师是什么”“大学教师做什么”“现代大学注重什么”“高等教育追求什么”“大学课堂上讲什么”等问题。吴平提出,高校教师理应“是大师,是精英,是学校精神的代表”。报告最后,吴平表示“教师是阳关下最好的职业”,并勉励食科院全体教师加强自身修养,“追求真善美,具有大爱之心,自觉成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心中有师”的至高师者。

学术沙龙:“青椒”汇报交流 专家解疑答惑

1月21日下午,学院40岁以下青年教师、学院党委书记杨仁海、院长李斌等领导和各学科团队负责人40余人齐聚学院445会议室,举行了以学科交叉融合为议题的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全院青年教师打破系别、专业、团队和学科界限,分成5个小组,围绕如何实现学科交叉融合等进行交流汇报,院、系领导和学科团队负责人随机穿插其中,共同参与小组讨论。交流汇报中,青年老师介绍各自教学科研工作情况,着重讲述了在实现学科交叉融合中遇到的问题,并建议从平台建设、跨学科人才的引进和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切入,促进食品学科的交叉融合。

在沙龙自由交流阶段,青年教师纷纷讲出了个人在科研中遇到的困惑,大家热烈讨论,相互启发,以求解决实际问题。针对青年教师普遍提到的方向凝练、团队融合、平台使用和教学科研平衡等问题,陈福生教授、何慧教授、李斌教授等分别给予解答,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为年轻人的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议。李斌教授希望青年教师尽快融入团队、尽可能展示自己,尽全力做好来之不易的基金。陈福生教授寄语各位年轻老师:“一定要努力实现自身成长,只有自己强大了,别人才会和你合作”。何慧教授提出“吃亏是福”,鼓励年轻人一定要心胸豁达,专注做事。

参加本次沙龙活动的李艳老师感慨说:“相比于以前艰辛的科研条件,现在很幸福,一定要好好珍惜现有条件,下苦功夫,专心做事,争取在科研和教学上做出更大成绩。”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负责人介绍,本次专家报告和学术沙龙是食科院第四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系列活动之一,学院还将在3月份开展青年教师进企业实践考察活动,并在8月份选派青年教师代表赴台湾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据了解,食科院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系学院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活动之一,自2011年起已分别围绕“教书育人能力提升”“ 职业生涯规划”“科研能力提升”等主题开展了多次相关活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