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阳和平:从美国到延安,与青年学子谈心

核心提示: 12月13日晚,国际共产主义友人阳早(Sid Engst)与核物理专家寒春(Joan Hinton)之子,著名的“美国红二代”阳和平(Dr.Fred Engst)在二教303室,为我校青年学生讲述了自己家族的历史,分享了父辈在毛泽东时代的难忘回忆。

阳和平在与我校青年学子交流

阳和平与我校青年学子交流

讲坛现场

讲坛现场

(文|学通社记者钟磊 图|学通社记者胡明 梁翰中)12月13日晚,国际共产主义友人阳早(Sid Engst)与核物理专家寒春(Joan Hinton)之子,著名的“美国红二代”阳和平(Dr.Fred Engst)在二教303室,为我校青年学生讲述了自己家族的历史,分享了父辈在毛泽东时代的难忘回忆。

从北京到美国:怀疑资本主义世界

阳和平讲到自己的父亲阳早,是一个普通的“养牛的农夫”。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先是跟随爷爷在旧中国的北京谋生。后来美国纽约商人低价卖地,阳早坚定地回到美国,到纽约买下了那片土地,然而却发现土地是水滩地不能种田,他只好去养牛。阳早之后在康奈尔等著名大学读了农牧学专业。1933年前后,美国经济大萧条,社会遭重挫,整个美国有四分之一的人失业了,农场经济效益也迅速下滑。阳早开始关注资本主义统治下的政治,恰巧,在中国学习的一位同学带来了《红星照耀中国》的书,他开始接触共产主义。

同期,在费米实验室参与“曼哈顿计划”的为数不多的女性核物理研究员寒春,因为原子弹在日本杀伤了无辜民众,坚定地放弃了在费米实验室的工作,参与了“文人控制核武器”的运动。但她很快就发现在资本主义世界里,科学总是无可避免地沦为政治工具。寒春也开始对资本主义世界感到无奈与气愤。

从美国到长沙:不堪入目的贫苦中国

1946年,阳早确定要去中国了。当时的中国大陆在蒋介石的国民党统治之下。阳早来到长沙一带,看到的却是满目苍夷的人间悲剧,触目惊心。他用“不堪入目”来形容在国民党统治下的长沙民众惨不忍睹的生活境况。在讲演中,阳和平播放了阳早拍摄的震撼人心的图片,沿街是乞丐饿殍。饥荒和战火让人的尊严沦丧,政府却不管不问。他还列举了多年来我国人均粮食产量数据。他认为,中国旧社会贫穷落后的局面在很长时间内没有改观,他很批判不顾历史实情只用数据说话的史学家。

同期,寒春认识了同样向往共产主义的阳早,因为同样的理想抱负,两人走在了一起。

从长沙到延安:更加崇拜毛泽东

同年,阳早继续北上,来到了共产党带领下的延安。这里完全是另一番景象。用阳早的话说,就是“一个朝气的世界”。

在延安,他看到这里是公平生产、官民平等的活力世界。他也见证了在毛泽东的带领下干群同心,用2.5万人“小米加步枪”的队伍打败了胡宗男24万装备精良的部队的神话。从此以后,他十分敬佩毛泽东的才能,认为只有毛泽东才能够给中国人美好的未来,并拥护毛泽东的共产主义总路线。

阳早夫妇到延安后,因为会“养牛”,共产党安排到他们在西安草滩农场工作。在那里他们感到了自由与民主。阳和平甚至清楚的记得1959年到1961年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干群共甘苦的情景。阳早夫妇很快在中国这片土地上运用自己的智慧改造身边的世界。从农业机械化到胚胎移植,从文革中积极参加革命到融入工人阶级生产,他们坚持自己的共产主义思想,为中国建设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阳和平用聊天式的口吻与广大青年学子深入交流,起点低落点高。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家族的历史向大家展示了一代共产国际友人对中国的发展关怀情怀和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与追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