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12届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揭晓

核心提示: 1月15日下午,2014年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评选会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李斌、黄见良、青平、王彩云、罗杰、马徐发、田北海、石磊、别之龙、原弘等10位研究生指导教师获奖。

IMG_8344
评选现场

IMG_8348
副校长张献龙在评选会上讲话

IMG_8339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李斌教授等14名教师依次上台演讲

(文|研究生院通讯员 柴倩 图|研究生院通讯员 李伟)1月15日下午,2014年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评选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14位候选人进行了现场演讲。副校长张献龙,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王从严,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领导参加了评选活动。评选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主持。

教书与育人并重

食品科技学院的博士生导师李斌将“教书育人”的教育理念溶于指导研究生的“学业、生活、发展”中,引导研究生在科研道路上下求索,营造“一家人”的实验室氛围,鼓励研究生结合研究方向就业深造。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罗杰内化 “立己达人”于日常培养,创立“2-3-4”的教学方法,构建“四步渐进”的知识体系,使难点知识简单易懂,将“苦练内功、广借外力、思行结合”贯穿于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文法学院的硕士生导师田北海以“潜心育人、协同创新”为育人核心,与研究生共成长,通过承担教改课题,探索研究生培养规律,因材施教、分类培养,做研究生成长导航员。资源与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石磊 “寓教于研、知行合一”,通过承担的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带动研究生能力提升,通过教学改革“三部曲”,将最新科研成果融入教学案例,实现项目研究性学习、多元化考核。

立德与解惑树人

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青平以“德育先行、勤奋为本”来夯实研究生的培养基础,通过开展学术交流、阅读经典,激励研究生要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创新精神,以“常运动、常学习、常阅读、常发表、常沟通”来以身作则为研究生树立榜样。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黄见良“严守师德红线,规范培养过程”,以科研项目为先导,通过实践基地的实习支撑,实施“硕彦计划”,探索建立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园艺林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别之龙以“爱岗敬业, 勤奋求实、严谨治学、 无私关爱”的师德表率,做学生求学路上的引路人、导航仪和坚实后盾。信息学院博士生导师陈玲玲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学业上指导、生活上关心帮助学生规划设计未来。

严父与慈母相济

水产学院硕士生导师马徐发通过建立父子般的师生关系,用亲情温暖学生,指导学生规划好学习和科研实践,合理作息,加强运动。园艺林学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彩云以“养花、研花、赏花”的“花妈妈”的情怀育人,以身示范,将竹荷意韵融专业知识与廉政文化建设于一体,严格实验室规章,自律当先 ,感悟出多实践、多示范、多指导、多投入、多鼓励、多倾听的“六多”体会 。动科动医学院博士生导师胡敏以“热情、感情、激情”为树立“热爱科学、追求真理、努力做优秀的科技工作者、为社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的导师形象,以正能量感染研究生。

亦师与亦友互爱

理学院硕士生导师原弘以“生命因研究生而精彩”的团队合作理念,提升实验研究平台、与研究生们教学相长,共同进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何进以“人才”培养之路,加强自身学习,以“投入”与“认真”为核心,督促研究生多产出高水平成果。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蔡银莺“以师为镜,立足本职”与研究生们在“积跬步”中,脚踏实地,“以至千里”。

经评委现场投票,李斌、黄见良、青平、王彩云、罗杰、马徐发、田北海、石磊、别之龙、原弘等10位老师获评2014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

最后,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献龙向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研究生导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在新年到来之际,用五句话寄语研究生导师:一是在学术上做到博大精深,要在不断积累中,实现量变到质变,争取成为优秀的学科带头人;二是把学生视为科研合作伙伴,要把学生纳入科研共同体,善于激发他们的创新潜力,使他们成为导师的科研助手;三是要有高尚的行为示范,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育人,引导学生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四是要发挥师生团队的协作合力,要在科研团队中形成“师生互为师、生生互为师”的良好氛围,在科研道路上互促共进;五是把研究生的身心健康和就业放在心上,要关注研究生的心理情况和就业困难,及时开导和化解,引导他们正确认识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培养他们成为一名人格健全的科研工作者。


相关链接:我校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评选活动始于2003年,至今已有12年历史,共评选出优秀导师103位;于2012年由“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更名为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活动每年评选出10位左右优秀导师,旨在表彰奖励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先进典型,引导广大教师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全面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