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我爱我师】赵微:有爱的“奇葩”老师

核心提示: 课堂上,赵微认真严肃,用知识作桨带学生遨游学海;生活中,赵微心思细腻,凭一腔柔情给学生方向;他是“粉丝”口中的“男神”,也是学生眼中的“奇葩”老师。

(图文|学通社记者肖潇雨 於琦)听到他的名字,很多人以为是某个耳熟能详的明星;看到他的名字,学生以为是个漂亮的“大姐姐”老师;见到他的真实面貌,大家都惊讶了:不会吧,他是个汉子!没错,他就是小眼睛的赵微(不是大眼睛赵薇哦),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专业的一名“80后”老师。

课堂上,赵微认真严肃,用知识作桨带学生遨游学海;生活中,赵微心思细腻,凭一腔柔情给学生方向;他是“粉丝”口中的“男神”,也是学生眼中的“奇葩”老师。

合影三

赵微(右三)和学生在一起

教室里的“艺术家”

“在我眼里,能考60分以上的学生都是好学生,我从来不会用分数去衡量一个学生的能力。要是连60分都没有,那你的态度就有问题了。”12月18日,在本学期最后一堂农田水利学课上,赵微一脸严肃地对同学们说。下课铃声即将响起,他走下讲台,一本正经地说:“嗯,时间如白驹过隙……”

台下的同学们顿时笑了。其中一名同学告诉记者,“这门课就要结束了,我们都很舍不得微微老师,所以今天课堂的气氛有点压抑。但是他却一如既往地幽默,让我们的‘离别’显得这么轻松。”

还有一次,也是在农田水利学课上,赵微长篇大论地“吐槽”三峡大坝这一水利工程后,又一脸认真地说:“哎,你们不要以为我在讲时政啊,咱们农田水利的实验课上从来不讨论政治,我们只讲技术。”原本听得投入的同学们,又被他的认真劲逗乐了。

“严肃的面孔,幽默风趣的语言,这两种看似极不搭调的元素,都在他身上体现出来了,他的课堂也随之活跃起来。”一同学如此形容赵微和他的课堂。

赵微认为,“老师应该是教室里的艺术家,学生是观众,教室是舞台,观众如果不愿意聚精会神地看表演,那就是艺术家的问题。”

有问必答的“小智囊”

2008年博士毕业任教以来,赵微积极投入大学生创新指导工作。截至目前,他共参与指导12个SRF项目、3个国创项目以及一个本科生创新项目。凭借一颗热爱学生的心和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他赢得同学们的喜爱和尊敬,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小智囊”。

本学期,赵微负责指导土规1202班孙娇娇小组开展本科生科技创新项目。为了加强师生交流,并推进研究进展,赵微经常在下班后赶到教室,利用午休时间跟小组成员沟通交流,帮助他们解决项目进展中的难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了解到小组成员在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了困难,赵微随即写了一篇1500字左右的指导书,并且给他们作了详细的讲解。

赵微老师指导学生科技创新项目

赵微老师指导学生科技创新项目

“工程施工考试的前一天晚上11点多,我有问题没弄懂,就在微信上向微微老师请教,然后他就用微信语音给我解题,还细心地把说话音量降低,怕打扰到我宿舍其他同学休息。”工程管理2011级周旺讲述她向赵微求助的“故事”。

除了专业知识,生活中的问题大家也爱向赵微这个“小智囊”请教。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关于读研还是出国的问题,周旺又向赵微寻求帮助。赵微了解了很多相关信息后,给出了全面分析,这让周旺很是感动。

爱谈心的“知心大叔”

尽管赵微年仅33岁,但学生们却送给他一个“知心大叔”的外号,因为他最爱谈心。

作为土规1201班的班主任,赵微每个星期都会找学生单独交流,还经常利用第二、三节课的课间20分钟,骑着他的“小电驴”赶到教室,然后找学生谈心,一起聊生活,话学习,憧憬未来,并给出自己的建议。

赵微老师和班级同学

赵微老师和班级同学在一起

文兰娇是我校2014级博士生,也是赵微担任班主任的第一届学生。她告诉我们,赵微是一个比很多女生还细心的男老师,他可以很快发现学生情绪上的变化,并且及时找他们谈话,但是他不会直奔主题,而是有意无意地跟他们拉家常,不给对方造成心理压力,让人很放松地解开心结。

“我大一的时候很难适应大学生活,赵微老师就找我聊天,告诉我人这一生有很多次选择。每一次选择,就是一种新的生活,一个新的环境。我只有慢慢去适应环境,而不是让环境适应我。”文兰娇说,就是在赵微一次次的谈心后,她逐渐适应了大学校园生活。

“粉丝”口中的“男神”

“爸爸,以后我会不会结婚?”

“会的,等你长大了。”

“我结婚的时候你在不在呢?”

“在的,我会陪你的。”

这是赵微在QQ日志中记录的一段他和3岁女儿的对话。这段父女的对话,感动了很多学生,甚至有“粉丝”私下大呼他“男神”。

赵微的日志里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关于他女儿的成长经历,另一部分是他的差旅感悟。他的差旅感悟就像是一份旅游攻略,哪座城市的哪条巷子,哪家餐馆的哪道菜好吃、多少钱,赵微都会详细记录在里面,这吸引了很多“粉丝”阅读分享他的日志,一些“粉丝”在外出旅行时,甚至将他的日志当旅游攻略用。

对于“粉丝”们的留言和最新动态,赵微会在朋友圈、空间里一一进行“神回复”。

土规1201班刘秋彤说,她曾吐槽某名牌衣服“永远看不到腰”,赵微回复“怪不得我的衬衫都是XXX牌子的。”

刘秋彤还讲了一段赵微的“奇葩”经历。有一次学生活动要用多媒体教室,赵微把饭卡借给了她,但他一直嘱咐的不是怎么用,什么时候还,而是说“你可以用这张卡去竹苑二楼吃那个很好吃的套餐”。

“当你摔倒时,苏打绿会问你疼不疼,五月天会说站起来,而赵微会先‘挖苦’你怎么摔倒了,然后再问你痛不痛,不痛自己站起来继续走,这就是赵微的个性。他是一个很‘奇葩’的老师,总是不按常理出牌,但是他的出发点却都是为了与学生打成一片。”刘秋彤笑着说。

合照

赵微与学生合影

在学生眼里,赵微是一个很有智慧的老师,他会鼓励大家多参与社会活动,结交朋友,作为“青春的回忆”,他也会在学生真正遇到困难时及时出现。亦师亦友的角色转换,也让他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有学生发出“不管再过多少年,我们都是赵微的‘粉丝’”这样的感慨,引起众多“粉丝”的共鸣。

文兰娇说:“我是他的第一届学生,我见证了他从一个身材笔挺的男生到有点小发福的熟男的转变,也见证了他从刚当老师时的青涩到现在的成熟稳重,更见证了他从男孩到父亲的转变。他将所有的美好回忆留给了我们,我们也将青春的成长献给了他。”

赵微,2008年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农业水利系,现任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专业讲师;入校以来他连续5年获得学校教学质量二等奖和三等奖,教学效果突出,学生满意度测评位居学院前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