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抽样表明我校超六成求职毕业生获Offer

核心提示: 邹娅是我校经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9月份开始找工作以来,邹娅共跑了18场校园招聘会,投递了25份简历,经历了6场面试,拿到了2家企业的Offer(职位约请函),经再三权衡,她决定签约海天味业。

(文|学生工作部(处)通讯员吴晓斌)邹娅是我校经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9月份开始找工作以来,邹娅共跑了18场校园招聘会,投递了25份简历,经历了6场面试,拿到了2家企业的Offer(职位约请函),经再三权衡,她决定签约海天味业。

“作为职业发展的起点,公司提供的职位比较符合我的期望。”邹娅对这份工作比较满意,“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只是一方面,可能我更看中的是公司重视人才培养的企业文化,这对我未来的职业生涯是非常好的加分项。”

在我校2015届本科毕业生中,和邹娅一样已获签约机会的还有很多人。近日,一项针对我校本科求职毕业生的抽样调查显示,有60.56%的被调查者已获至少一个企业的Offer。这项调查由学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发起,主要面向1810名本科求职毕业生(据了解,全校4435名本科毕业生中,680人保研、1401人考研、544人考公务员、1810人求职),共发放了600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568份,涵盖了学校所有本科专业。

“现在是企业来校招聘比较集中的时期,与去年相比就业形势在好转,调查数据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毕业生的求职状态。”学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开学以来,学校和学院共接待了招聘企业224家,比去年同期多出28家,企业提供的就业机会也在增加。

“求职旺季,大家都害怕错过机会,都在拼命的跑招聘会。”谈起找工作,工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刘承通显得很淡定,一星期前,他与广东大冶摩托车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

调查结果很好印证了这一说法:79.80%的被调查者认为,周围同学在非常积极和比较积极的求职,求职毕业生平均跑招聘会的次数达到10家,其中53.30%的被调查者参加了6场以上的校园招聘,有89.79%的被调查者获得过面试机会。

尽管就业形势向好,毕业生求职热情高,但要顺利拿到offer也非易事。调查中,51.76%的毕业生感觉到求职“非常困难”和“比较困难”,15.14%的毕业生认为求职“比较容易”和“非常容易”。同时,仅有27.11%被调查者签约,已获企业Offer的毕业生签约相对迟缓犹豫,观望情绪浓厚。

“前10场招聘会完全处于‘打酱油’的茫然状态,觉得找工作特别难。”邹娅在总结求职经验时说。“还好自己坚持了下来,学会了及时归纳问题、总结经验,向入职的师兄师姐请教面试技巧。“此外,邹娅还加入了班级的一个求职讨论会,每周与同学们交流分享1—2次经验,提高求职能力的同时,也释放了各种情绪和压力。

对很多毕业生而言,有效的就业指导是帮助他们走出求职困境的关键环节。园林学院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的丁世康,刚开始求职时感觉很受挫很受伤,在参加学校举办的简历制作、面试技巧培训和几次个体化咨询后,不仅提高了求职技能,对自己和希望所从事的职业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现在他已经拿到了2家企业的Offer。

记者采访了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校园招聘主管陈高选,他表示,因缺乏明确的职业目标及经验不足,应届毕业生刚求职时通常会感到“困难”,签约时的顾虑也会比较多。陈高选建议,一方面,毕业生应通过加强求职技能培训和多跑招聘会,积累技能经验,提高职场感受力;另一方面,毕业生朋友要结合工作现实,合理调整求职期望与心态,不要错过秋季招聘的签约“黄金期”,做一个理性的求职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