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武汉晚报】博导有个五彩柑橘梦

核心提示: “水果盘里的橘子瓣有黄色、紫色、白色、绿色和红色,每种颜色有不同的味道和不同的营养成分,糖尿病人可以吃低糖的红色橘子,富含维C的黄色橘子让坏血病人的脸色红润起来……”这是华农“80后”博导徐强的柑橘梦。

徐强

徐强

“水果盘里的橘子瓣有黄色、紫色、白色、绿色和红色,每种颜色有不同的味道和不同的营养成分,糖尿病人可以吃低糖的红色橘子,富含维C的黄色橘子让坏血病人的脸色红润起来……”这是华农“80后”博导徐强的柑橘梦。

1998年,徐强从江西来到华农求学,2007年博士毕业后,徐强选择了留校任教,主要从事柑橘的基因组研究。

在徐强的家乡江西上饶,有一种果肉呈红色的柚子,含糖量低,番茄红素高,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受到启发,徐强开始了对彩色果肉性状的调控基因研究,通过最先进的技术给果肉“上色”。

让徐强最难忘的那片“果园”还是江西赣州的一片荒山。2006年10月,为了采集野桔样品,徐强和一名同学来到了赣州崇义县聂都镇,在当地研究人员的带领下,他们登上了生长有野桔的荒山。早上6点,他们一行从镇子出发,由于没有路,他们只有攀着一棵棵的树上山。

山陡、路滑,野桔的具体位置并不清楚,他们只得拄着拐棍慢慢探索,等找到指甲壳大小的野桔时已是晚上了,返回镇上徐强才发现鞋底已经磨破。

除了江西,湖南郴州、广西贺州、广东岭南、福建、海南等地也是徐强经常去的地方。“这些地方的野生资源是‘世界上最原始的柑橘在中国’的有力证据之一,我的工作就是用先进的技术育种,培育出好吃、好看、抗病、产量高的柑橘。”徐强介绍。

为了研究,他可以“猫”在实验室一两个月,徐强工作时间的70%都是待在实验室里。

付出就会有收获。截至目前,徐强共发表SCI论文8篇,其中与人合作的“甜橙基因组图谱”的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自然-遗传学》上,这是中国自主完成的第一个果树作物基因组序列图谱,也是世界上目前最为完整的甜橙全基因组序列图谱。

“下一步侧重在柑橘驯化过程的研究。一个野生的东西是如何被人类发现,又经过长期的选育,最终被人类安全地使用,这个过程让人着迷。”徐强对下一阶段的研究计划充满了期待。“希望不久就可以在水果盘里看见五颜六色的橘子”。

文/记者 屈建成 实习生 肖雨琴 通讯员 刘涛 图/见习记者 杨少昆

徐强

出生年月:1981年1月

职务职称: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柑橘的基因组学及遗传改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