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武汉晚报】另类博导上大学后才崭露头角

核心提示: 在记者了解的教授中,华中农业大学生科院的李一博是最为“另类”的一个:大学之前从来没有得到过任何奖状、奖品或奖金,然而,大学期间却是得奖、拿奖学金最多的学生,短短三年时间就在《自然》子刊上发表两篇高质量的论文。

李一博

李一博

在记者了解的教授中,华中农业大学生科院的李一博是最为“另类”的一个:大学之前从来没有得到过任何奖状、奖品或奖金,然而,大学期间却是得奖、拿奖学金最多的学生,短短三年时间就在《自然》子刊上发表两篇高质量的论文。

来自河南漯河农村的李一博笑称,自己一路走来都很普通。上大学前从未获得任何奖励。李一博参加了两次高考,第一次被河南农业大学录取,他放弃了。原来,直到高三,他才猛然“醒悟”,考个好学校,可能有好的出路。“高四”,他成绩猛进,没想到,那年高考语文作文没写好,严重影响了后面的考试,他再次被河南农业大学录取。初入大学,他开始思考“人为什么要学习”,“为什么要集中到学校学习”等一些与专业毫不相干的问题。李一博说,只有认识到问题的本质,主动学习才能事半功倍。“人都不是完美的,所以需要通过读书来完善自己。”2004年,李一博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华中农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研究生,2012年博士毕业时,凭借一系列科研成果,他收到了来自厦门大学等多所名校的offer。今年,他从博士后流动站出来后,被华中农大留校,被评为教授且当上博士生导师。10多年来,他一直从事“水稻种子大小与垩白的调控机理”研究,目的就是如何提高水稻的产量和品质。他成功分离克隆出了控制水稻种子大小和品质的“开关”——QTL基因GS5和QTL基因Chalk5,在3年时间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遗传学杂志《自然——遗传学》发表两篇论文。

文/记者屈建成实习生肖雨琴通讯员刘涛

图/见习记者杨少昆

李一博

出生年月:1981年2月

职务职称: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水稻分子生物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