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武汉晚报】“google”教授不好意思带“大”学生

核心提示: 2008年9月,李谷成第一次踏上教学的讲台,并担任大学本科新生班主任。他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很快受到同学们的好评,他是众多老师中最年轻的一位“80后”。“有困难找谷哥”成为学生们的共识。

李谷成

李谷成

他只有32岁,两次破格让他当上博士生导师,面对比他大十岁的学生报考时,他却有些犯愁不敢带。

他很幽默、与学生零距离,被学生称为谷哥,因为与“谷歌”同音还被学生送了一个英文名“google”。

他叫李谷成,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

1999年,他进入华中农大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本科毕业以全年级第二名的成绩保研,硕博连读后还未找工作便得到留校任教的机会。那是学校的第一次破格,当时学校招聘教师原则上只招收其他重点大学的博士。原来,谷哥读博期间,在《中国农村经济》、《农村经济导刊》等多种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而这些期刊就连一些教授也难以在上面发表文章,他的毕业论文还获得全国百名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2008年9月,李谷成第一次踏上教学的讲台,并担任大学本科新生班主任。他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很快受到同学们的好评,他是众多老师中最年轻的一位“80后”。“有困难找谷哥”成为学生们的共识。

刚走过学生生涯的谷哥,对学生的生活状态有着充分的了解。初带本科生时,针对学生上课犯困这个现象,谷哥发明了课间放动画的方法。Q版三国、倒霉熊的搞笑情节总是让同学们从困乏转为兴奋。

2011年,谷哥被评为副教授,由于有科研项目且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再次让众人刮目相看。幸运的他再次被破格当上博士生导师。“李谷成的科研论文以及科研项目在业内都相当不错,对于如此年轻的教师更是难得。”华中农大相关人士介绍。“本来只有教授才能担任博导,很感谢学校对我的信任与鼓励,给我机会早点组建自己的研究团队,也便于我更快地成长。”李谷成告诉记者。

年龄轻、资历相对较浅,却并不影响谷哥的工作,相反因为与同学们好沟通,而被学生及家长所喜欢。年轻是谷哥的优势,有时也会给他带来压力,那就是遇到比自己年龄还大的学生。去年,一名40多岁的江苏籍学生,找到谷哥想读他的博士生。“说实话挺有压力,毕竟比我大十岁,害怕掐不住啊。”于是,他建议对方报考其他老师的博士生,对方却告诉他,正是在其他老师推荐下他才来读谷哥博士生的,而且对方还说,在网上查了一下,发现他发表了许多有质量的文章。不过这名考生最后没有通过考试,这竟让谷哥松了一口气。

成为博士生导师,对于只比自己小一两岁的学生而言,谷哥亦师亦友。“我们同样属于80后,沟通起来没有代沟,平时经常跟学生一起出去打羽毛球、爬山等,我也会在QQ、微信上跟大家聊天,无话不谈,生活中我们就是朋友。”但是,生活归生活,对待学习谷哥可是一丝不苟,“学习上对他们要求很严,都很怕我呢。”谷哥笑道。

记者屈建成实习生肖雨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