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1964级校友蒋昌忠画展开幕

核心提示: 蒋昌忠:在华中农学院的学习经历,给了我好的思想,给了我好的体魄,给了我吃苦耐劳的精神,使我在毕业以后的工作中确确实实能够吃苦、能够有奋斗精神。

001

9月28日上午,我校1964级校友、中国美术院院士、著名画家蒋昌忠画展在湖北省图书馆开展。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罗清泉,原省委书记蒋祝平,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省政协副主席刘善桥,省老领导朱纯宣、韩忠学、刘友凡、任世茂、罗辉等出席。我校党委宣传部、校友办、资环学院负责人,来自美术界的代表及在校大学生500余人参加了画展开幕式。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致辞并宣布画展开幕。他说,蒋昌忠退休后,重拾成为画家的梦想,专心钻研国画,成绩卓著。其画作中表现出严谨认真与开拓创新的艺术风格。蒋昌忠对美术执著追求,崇尚人格画风,注重个人修养和文化积淀,为后辈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他的专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值得弘扬。

省文化厅厅长雷文洁解读了蒋昌忠的画作。湖北美术院院长、艺术家代表董继宁回顾了蒋昌忠在党政机关工作中取得的成绩。

蒋昌忠以自己“未曾实现的三个梦想”为主题,与在场观众分享了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感受。蒋昌忠说,自己的第一个梦想是当画家。但在上世纪60年代,大家普遍认为“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画画并不是正规的职业,甚至很多人觉得“男学工,女学医,花花公子学文艺,调皮捣蛋学体育”,自己当画家的梦想被认为是不务正业,遭到家里和老师的极力反对,因此就放弃了。第二个梦想是当科学家。蒋昌忠说,自己学习成绩很好,“高中毕业考试满分700分,自己考了693分”。高中毕业后,蒋昌忠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中农学院(我校前身)。他认为,在华中农学院的学习经历,“给了我好的思想,给了我好的体魄,给了我吃苦耐劳的精神,使我在毕业以后的工作中确确实实能够吃苦、能够有奋斗精神。”毕业以后,蒋昌忠分配到化肥厂,他用了两年时间自学工科课程,带头进行技术革新。“凡是想到的、有根据的,我都把它们利用到生产中去,而且把国外好的东西吸引过来”。蒋昌忠的技术革新在生产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他本人也在国家权威杂志上发表了多篇论文。30岁的时候,蒋昌忠成为了化工部专家组成员,当时南京化工研究院要调他过去,为了要留住蒋昌忠,厂里给他报了副厂长。很快,在蒋昌忠的带领下,厂子扭亏为盈。1984年,蒋昌忠调任钟祥县县长,从此走上行政之路。所以,“当科学家的梦想,又没有实现”。第三个梦想,是搞旅游农业。在随州工作时,蒋昌忠带领农民们搞过珍禽养殖场,从澳洲引进鸸鹋、在孤岛上养殖鸵鸟;带领农民们搞节水农业,建大棚,开山伐树改种板栗,造福一方百姓。当时,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都来采访过蒋昌忠的事迹。1999年,蒋昌忠所写的一篇关于旅游农业的文章被评为建国50周年全国征文大奖赛优秀一等奖,科技部人才中心也把他评为全国跨世纪人才十大新闻人物之一。但是正在蒋昌忠下定决心想把旅游农业做好、做强的时候,又被调往湖北省文化厅。因此搞旅游农业的梦想,“又没实现”。蒋昌忠始终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的个人经历感动了在场大学生,引来阵阵掌声。

据了解,本次画展将持续到10月7日,参展画作120余幅。这是蒋昌忠第一次在湖北省举行画展。他的作品曾经荣获建国五十周年全国工艺美术书法大展特别金奖、全国第十四届群星奖金奖等多项奖励,并在美国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蒋昌忠也是我国唯一两次荣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画竹名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