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清华大学谢道昕教授与复旦大学郑丙莲教授来校作报告

核心提示: 9月26日上午,清华大学谢道昕教授与复旦大学郑丙莲教授分别作了以《茉莉素与植物生存》与《植物花粉中的小分子RNA》为题的报告,该报告会由赖志兵教授主持。

谢道昕教授

谢道昕教授

郑丙莲教授

郑丙莲教授

师生认真聆听

师生认真聆听

9月26日上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谢道昕教授,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郑丙莲教授应邀在我校基因楼129报告厅分别作了以《茉莉素与植物生存》与《植物花粉中的小分子RNA》为题的报告。报告会由赖志兵教授主持,生科院师生代表聆听报告。

谢道昕教授首先介绍了植物是怎样在逆境中生存的,它们通过物理防御及免疫反应来抵抗外界生物与非生物压力,例如植物受到伤害,能诱导产生化学物质来吸引害虫的天敌,从而对抗害虫。此外,茉莉素在植物生存中有着重要作用,茉莉素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被发现,并受到广泛关注。再比如茉莉素对植物的抗性,生长发育甚至是抑制癌细胞的生长过程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谢道昕主要介绍植物在受到病虫害时,茉莉素与其他分子作用的分子机制,其中COI1是个关键蛋白,主要调控了植物的防御反应。此外,他还从正向调控和负向调控两方面讲述植物对外界病害的抗性反应。

郑丙莲教授则首先介绍了植物中两类小分子RNA:siRNA和miRNA,说明了它们的形成过程并介绍了拟南芥精细胞的形成过程。然后,郑丙莲向我们展示了花粉中各类miRNA,说明精细胞核中miRNA发生的靶标抑制只发生在翻译水平上。在小RNA介导的基因沉默过程中,ARDI1是关键蛋白,它对植物发育和表观遗传调控都有重要作用。最后,郑丙莲对今后的研究方向以及工作中的困难作了介绍。

会议期间,谢道昕郑丙莲与到会师生就一些疑问进行了讨论,气氛热烈。师生表示,报告内容丰富,富有启发性和指导性,确实受益匪浅。

谢道昕,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先后在英国John Innes研究中心和英国Leicester大学、英国East Anglia大学从事研究工作。2006年回国,加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要研究方向是蛋白降解途径和植物激素茉莉素调控植物生长发育及抗性的机理。以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Genetics、Plant Cell、PLoS Genetics、Current Biology in Plant Biology等杂志发表多篇论文。

郑丙莲,复旦大学教授。2006年在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6-2012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和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3月被聘为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是植物小分子RNA在精细胞发育和双受精过程中的生物学功能和分子机制。先后在Plant Cell、Genes & Development、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 Molecular Plant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责任编辑: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