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更新观念 深化改革 以一流理念培育一流人才

核心提示: 日前,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黄巧云教授在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上发表感言。

近日,我校教师围绕动员会内容展开热议,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黄巧云教授在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上就高翅书记提出的四个关键词发表感言。南湖新闻网现摘取其感言,予以发布。

一、加强学习

大学是学习的圣地,不仅学生需要学习,我们每一位老师和教育工作者同样需要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要“九个坚持”和“六个下功夫”,从根本上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是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四个回归”,都需要我们深入学习。

高书记在动员会上讲到,我们往往在用过去的知识教现在的孩子,让他们去解决未来的问题。学习究竟学什么,我们该教学生什么,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深思。现在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远远超出我们想象,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越来越多元,课堂不再是获取知识的唯一途径,学生从被动学习逐步转变为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合作式学习,这就要求我们在课程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考核方法等方面必须做出改变,在课程设计上重心必须从过去强调具体知识的获取转化为获取知识的方法与途径,重点讲原理、讲逻辑、讲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好奇心,进而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需要学习,不断完善自己。

二、及时反思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及时反思应该成为一种职业习惯。我注意到,青年讲课竞赛中有一个环节就是教学反思。我们要经常问问自己,我们尽到一位老师的责任了吗?教书教好了吗?育人尽责了吗?教学内容是不是及时更新了?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是不是有利于培养学生........这些都需要我们及时反思。上学期学院组织了“你说我听大家评”活动,各专业都组织了研讨,发现了人才培养中的不少问题,这些都需要及时跟进,研讨解决。

还有大类招生培养改革,资环学院是学校最早开展大类招生培养改革的三个试点学院之一。改革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学生的生源质量整体提升,学生第一志愿录取率达到90%,学生学习主动性明显增强,各专业教学形成了良好的竞争氛围。但是也带来了不少问题,如地信信息类课程弱化的问题、农资报名学生减少的问题。今年刚好是大类招生培养改革完整一轮,6月第一届大类招生的学生即将毕业,有必要进行系统总结、反思。

三、深化改革

谈到大类招生培养改革,我就接着说第三个方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了北宋程颢、程颐《二程集》中的一句话“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进而不退者”。而如何日新,一是学习,二是改革。古人尚且如此,在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处于瞬息万变之中,如果不思进取,裹足不前,是很容易被时代淘汰的。

就拿学院的大类招生培养改革来说,改革的方向肯定是对的。今后学生学习的自主权、选择权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学生对知识的需求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学生参与科技创新、进而走上研究之路只会增加,不会减少。我们的改革必须适应学生、国家及社会需求的变化,一方面要提升专业内涵,一方面要尊重学生选择。在2017级大类招生专业分流中,选择农资专业的学生有较大减少,有老师提出要进行干预,我想靠干预是解决不了问题的,真正要做的是提升课程、专业的吸引力,提振学生在农资专业学习的信心,让他们感受到在农资学习是值得骄傲的,是有前途的。高翅书记和李召虎校长在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上都讲到一个通专结合的问题,即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知识的深度与广度融合等,这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是极为重要的。我们开展大类招生培养改革,主要原则就是加强基础,加强通识,强化专业核心技能,进行通识教育基础上宽口径的专业教育,这与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的趋势是一致的。我们已经探索了四年,积累了不少经验,也有不太完善的地方甚至是教训,但是至少我们发现了问题,这些问题都将在深化改革中得以解决。

为深化大类招生培养改革,资环学院在 2015 级大类分流后启动实施了“华癸创新计划”,探索本研课程衔接,实施导师制,加强学生科研训练和国际化教育,强化学生学术研究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国际化视野,目前已在三个年级开展。据最新统计,我们2015级“华癸创新计划”班(简称“华癸班”)实现就业率100%。全班34人,25人保送研究生(其中9人留校),6人成功考取研究生,1人拿到出国留学offer,1人签约世界500强,1人签约上市公司。应该还是比较成功的,这项改革也需要继续深化,全院教师应更好地为学生提供学习和研究平台,促进学术精英和创新性人才培养。

四、认真落实

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目的是更新观念、凝聚共识,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落脚点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能为了讨论而讨论,讨论不仅要提出问题,还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或建议,不能讨论会变成抱怨会,分析问题都是学校的问题、别人的问题,谈到自己什么问题也没有,这样不行。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明确,就是“落实三全育人,培育一流人才”,我们担负着一流本科之责、三全育人之责、改革创新之责、质量提升之责,在讨论时要把问题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切实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

各系、各教研室要从动员会开始,行动起来,自觉开展学习、研讨等活动,重点围绕人才培养环节中的问题、落实三全育人、深化大类招生培养改革等问题组织学习,开展讨论,在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下一轮大类招生培养改革、以后的教学过程中,要体现我们的讨论成果,不断提升资源与环境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要让我们的学生能够胜任进而引领这个伟大的时代!

责任编辑: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