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金报】街头煮玉米甜香诱人记者实验揭“加精”奥秘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舒畅 实习生王攀

清水煮玉米,一直深受武汉市民的欢迎。近日,一则“街头水煮玉米太可怕”的微信,引发广泛关注。该微信称,街头的玉米棒都是用甜玉米香精煮出来的——外表如金,越煮越香;人长期食用这种香精玉米会诱发病症,损害大脑和肝脏等器官。事实果真如此?记者走访武汉市添加剂市场,并进行实验,向您揭示香甜煮玉米背后的秘密。

实验:“加精”玉米香又甜

昨日,记者来到汉口民权路食品添加剂市场。一家商铺的店主从抽屉里拿出样品,打开后,空气中弥漫着过于浓郁甜腻的玉米香味。店主称:“溶水后,味道正。对人没有不良影响。”店主拿出售货发票,称最近卖出很多。

记者买了2根大小相仿的玉米和甜玉米香精进行实验。

记者在两个容器中加入同等自来水,各放入一根生玉米,并向其中一个容器倒入2滴甜玉米精,同时加盖煮沸。

15分钟后,关火打开盖子。记者发现,容器1煮出的玉米颜色浅,香味清新自然,水颜色也略淡;容器2(添加香玉米精)煮出的玉米颜色略深,靠近后能闻到一股甜腻的香味,水颜色较混黄。

食用发现,前者玉米粒紧实、入口有自然的清甜味。后者体积则略显膨胀,玉米粒更饱满,入口有浓郁香甜味。

实验可见,加甜玉米精的玉米卖相更诱人、味道更香甜,口感黏腻。

专家:用量难检测 过量食用伤肝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化学与生物技术系的何慧教授介绍,甜玉米香精会让玉米的口感更好,但是过量食用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比如对肝脏的损伤,对神经系统也可能有一定影响。何教授强调,食品添加剂需要注意用量,在一定用量范围内食用没有问题。

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詹明胜队长介绍,甜玉米香精有别于其它食品添加剂,国家卫生部没有严格限制用量,而玉米香精只需一点点就能够散发出香味,用量多少也难以检测。在武汉市场中,大部分的玉米品种都是甜玉米,摊贩所用的不一定是玉米香精,有很多是奶香精或者甜味素,检测玉米香精使用量则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 提醒

色亮味浓的煮玉米要当心

正常玉米:颜色自然,玉米呈浅黄色,玉米粒表面会出现细小褶皱。闻起来自然清香,玉米粒表面没有明显甜味,吃着爽口。

使用香精的玉米:玉米呈亮黄色,玉米粒个头大、看上去饱满。玉米表面甜味浓郁,吃着却口感一般。

■ 链接

根据国家《GB2760-2011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食品分类号(06.01)的原粮为不得添加食用香料、香精的食品。而玉米作为这一类别的原粮,是不能添加香精等添加剂的。

http://news.sina.com.cn/o/2014-06-28/070030436237.shtml


编辑:issuepyb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