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严建兵与学生漫谈“玉米奥秘”

核心提示: 10月31日晚7点,第12期“漫谈科学”在第一综合楼A202开讲。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严建兵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与同学们漫谈了玉米的奥秘。

IMG_0070-

IMG_0077-

(文|学通社记者王鹤髯 成晚晓  生科院通讯员赵久龙 吴晓莉 图|学通社记者杜蕊)10月31日晚7点,第12期“漫谈科学”在第一综合楼A202开讲。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严建兵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与同学们漫谈了有关玉米的奥秘。

讲座伊始,严建兵就玉米研究的相关问题为大家做了介绍。“1斤牛肉等于12斤玉米、1斤猪肉等于7斤玉米、1斤鸡肉等于4斤玉米、1斤牛奶等于4斤玉米……”严建兵用具体数据说明了玉米的重要性。他指出,我国玉米种植面积约占据耕地总面积三分之一,之所以大量种植玉米,是因为其不仅是一种食物,还是重要的资源,可用作饲料、燃料、工业原料。

“玉米作为全世界最重要的作物之一,其消耗量甚至可以衡量一个国家的富强程度。”严建兵介绍说,就目前研究看,玉米是多样性最大的物种之一,具有杂种优势,所以关于玉米种子的销售具有很大商业价值。针对我国土地资源利用率低、许多作物需大量进口的问题,他认为,应利用现代科技使每一寸土地发挥最大价值。

严建兵介绍了多位对玉米研究有杰出贡献的科学家的理论研究,如芭芭拉·麦克林托克提出的会“跳”的基因理论,比较了远古时期和现代玉米的果实和植株的差异,说明了玉米的多样性。玉米的基因起源于一种杂草,到现在还不能完全确定玉米的基因起源与组成。“只要有好奇心,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严建兵说。

互动环节,严建兵回答了学生的提问并引导学生自由讨论。当被问到其研究目标时,严建兵表示希望利用分子生物技术、遗传学技术等研制出产量高、品质好、综合性强的玉米,以满足社会对玉米的需要。当谈到自己的实验室和学生时,严建兵介绍到,他的实验室有每周一次的文体活动、每学期的烤肉活动和不定期的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活动。他说:“我希望我的学生有经济基础、有幸福感、有美好的未来,并且我把学生的成功当作自己的成功。”“当然我也喜欢同学们挑战我的‘权威’,喜欢跟同学们互相‘质疑’。”严建兵笑着结束了讲座。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