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陈焕春院士和新教工探讨拆除科研“围墙”

核心提示: 8月2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为今年新入职的122位教工作了题为《科学研究与人生》的报告。他从科研立题、人才队伍建设、技术平台建设、创新创造与创业等四个方面展开报告。

8月2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为今年新入职的122位教工作了题为《科学研究与人生》的报告。他从科研立题、人才队伍建设、技术平台建设、创新创造与创业等四个方面展开报告。

在科研立题方面,陈焕春指出,科研立题要来源于生产实践,转化为科研成果,最后转化为生产力。在国内,申报科研项目,一般都写“国家重大需求科研项目”,而在德国,写的是“全球国际科研项目”。他指出,科研项目要有国际眼光,瞄准全球世界的需求,不能眼光狭隘,只盯着国内。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陈焕春告诫新教工“教育上不能犯错误,否则影响几代人。”他说,在国外,是把人放在各种实际问题中培养,训练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中国可能更多强调死记硬背,这就导致很多硕士、博士毕业了,让他解决一个问题,技术不会了,因为基本功不够。

在技术平台建设方面,陈焕春提出,老师要带头拆除研究的“围墙”,做实验不能“闭关锁国”,而是要培养团队精神。

在创新创造与创业方面,陈焕春鼓励科学家要有“创业家”的头脑,高校培养学生不仅仅是为了就业,还要培养其创新、创造与创业精神。“我曾经认识一个市的副市长,辞去公职,经营一个厂,一年赚28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