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科学院院士Philip N. Benfey来我校讲述侧根生长的系统性研究

核心提示: 10月11日上午,美国科学院院士、杜克大学系统生物学中心主任Philip N. Benfey教授受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邀请,在基因楼129报告厅作了题为《A System approach to Improved Root Traits》的学术报告。生科院、植科院、园林院等多个学院的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并积极参与了报告后的学术讨论。

Philip.N.Benfey - 副本

报告厅师生满满 - 副本

(文|学通社记者叶合 生科院通讯员汪贤猛 图|生科院通讯员刘涛)1011日上午,美国科学院院士、杜克大学系统生物学中心主任Philip N. Benfey教授应邀在我校基因楼129报告厅作了题为“A Systems approach to Improved Root Traits”的学术报告。生科院、植科院、园林院等多学院的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并积极参与了报告后的学术讨论。

Benfey首先通过比较一只鸟和一群鸟的行为区别,引入“系统涌现性”的概念,介绍了有关植物根系的系统研究工作。他利用荧光标记技术和流式细胞仪分离得到拟南芥根中的15种不同的组织细胞,利用RNA-sec技术进行了不同细胞中与拟南芥根的形成相关的转录组研究,最终聚焦于相关信号转导机制,提出了侧根发育的生物钟模型。最后,Benfey讲到了作物根型研究的相关进展,展示了水稻及玉米相同品种与不同品种间根系互作的差异,此项研究将对提高作物产量提供帮助。

Benfey针对两个植物的侧根相互作用做了系统生物学研究,并使用先进完备的3D成像技术将这种植物侧根生长的现象呈现,引导大家思考,两个植物侧根在独自生长时是自然向四周伸展,当两个植物靠近生长时,就会使其侧根发生自然弯曲。针对这一问题,Benfey对自己的分析研究做了介绍。生科院一名老师表示:“他的研究非常系统化,使用先进的、完善的技术解决植物根生长发育的各种问题,给我很大启发。”

Philip N. Benfey,1981年毕业于巴黎大学,1986年获美国哈佛大学细胞与生物细胞与生物学博士学位,2002年聘为杜克大学教授,2010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现为《Science》、《Development Cell》、《BMC Plant Biology》等杂志编委,担任杜克大学系统生物学中心主任,是世界植物科学领域发表文章引用率最高的科学家之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