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食品科技学院实践团队绘制中国美食地图

7月5日至15日,我校中国美食地图实践团赴全国部分省市考察特色美食,对著名美食进行整理及系统编辑,利用专业知识从传统饮食文化、美食科学知识、美食创造和鉴赏角度,以全新的角度解读各省美食,以期进一步弘扬我国美食文化。

从茹毛饮血的洪荒时代到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艺术境界,千余年的传承与创新使各地形成了极具地域性的美食,地区的自然地理、气候条件、资源特产、饮食习惯,悠久历史是与独到的烹饪特色分不开的,最有影响和代表性当属鲁、 川、 粤、 闽、 苏、 浙、湘、 徽等中国“八大菜系”。实践团成员来自五湖四海,返回家乡,利用地区优势,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的美食、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分别进行实地考察,并寻访各省市著名特色美食烹饪技术、相关历史文化制作技艺鉴赏等。实践团在每省精选了15至20种美食进行调研。

家在湖北随州的刘婧介绍了当地特色小吃石花粉。石花粉外观类似果冻,因原料是天然植物,所以食用起来比果冻更健康。刘婧解说到,“石凉粉无色无味,放在冰箱或者是凉水中冰镇过后透明见底,舀一勺白糖,再洒几滴薄荷水,食用者还可根据自己的口味调味,石花粉是人们消暑解渴的佳品。”

团队负责人赵艳介绍,“美食地图”正面是带美食标注的中国地图,反面是所有被标注美食的简介和四大版块:“美食文化传说”、“美食鉴赏”、“美食营养与健康”、“美食之最”,团队预计在8月底完成后期信息校订工作,新学期与师生见面。


编辑:issuepyb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