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党国英做客狮子山讲坛谈城镇化

核心提示: 11月14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室主任党国英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作了有关城镇化、制度创新与中国未来的讲座。

党国英作报告

党国英作报告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文|校团委通讯员杨子 李海萌 图|校团委通讯员张语之 学生工作部(处)通讯员温鹏)11月14日21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室主任、著名农业经济学研究者党国英做客狮子山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作了有关城镇化、制度创新与中国未来的讲座。

讲座开始,党国英从富裕、美丽、健康、平等、自由、民主六方面阐述了城镇化对中国梦的影响,指出城镇化进程与中国梦的实现是一致的。他指出,虽然目前我国城镇化发展速度较快,但难摆脱质量不高的“囧境”。因此,提高城镇化质量就成为推进我国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关键。“中央与地方、劳动与资本、国家与社会,合理处理这几个层面的关系,才能提高我国城镇化水平。”党国英说。

党国英认为,降低农业成本,是提高中国城镇化水平的重要途径。只有通过降低劳动成本,创新制度,改变技术进步模式,才能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让农民的生活水平得以提高。“保护农用土地是提高中国城镇化的另一重要途径。”党国英说,通过建立农业保护区制度,实行农业配套改革,下放土地管理权,改革土地占用税等,可有效保护我国的土地资源。谈到土地制度改革,党国英提出“三要”方针,要通过做空部分所有权做实使用权,要搞集体产权,要解决土地确权难题。作为“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中国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将坚持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保护农用土地资源、保障土地权益这“三原则”,促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党国英分析,未来几十年,是中国发展的黄金战略机遇期,也是迈向中等发达国家行列的关键期,只有解决好人口居住方式,稳定社会结构,才能实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谈到城市空间布局机遇,党国英认为,独栋住宅将成为未来空间布局整体思路,在东京这种人口密集的城市,独栋住宅占城市空间布局高达33%。独栋住宅并不会影响耕地,相反,独栋住宅还会推动城市经济发展,对城市化有重要作用。

提问环节,有同学问“农民是否应接受农村城市化”?党国英回答说,首先要尊重农民,给予农民一定自由和选择权,“农民对于城市化有着迫切的要求,但由于农民自身无法实现这一目标,才导致现在农村城市化的搁置,因此还是要依赖于国家制度的改革。”

党国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室主任,从事农业经济学研究,主要业务专长是农村制度变迁问题研究。出版有文集《驻足边缘》、《中国农业 农村 农民》、《经济学理性》、《农村改革攻坚》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