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第四届南湖•中国农村法治狮子山论坛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9日,第四届南湖·中国农村法治狮子山国际论坛暨“农村社区治理与农村法治前沿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国际交流学术中心举行。

IMG_5872

IMG_5948

(文|学通社记者王志琦  沈倩子 图|学通社记者闻昊 梁喻)11月9日上午9时,第四届南湖·中国农村法治狮子山国际论坛暨“农村社区治理与农村法治前沿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我校国际交流学术中心举行。湖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彭方明,我校副校长姚江林,湖北省农业法学研究会会长、农民权益保护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长健等出席论坛,国内外农业法学领域130余位专家学者及政府有关部门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由湖北省农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陈银蓉教授主持。

会上,姚江林致了欢迎辞。姚江林在回顾了我校人文社会学科发展现状后表示,近年来我校在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背景下,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快发展人文社会科学,取得不错效果,尤其是法学学科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他进一步指出我校法学发展立足于服务“三农”,以“三农三发”为研究中心,依托我校农学、生命科学优势平台,充分体现法学研究中的“三农”特色,在广大师生共同努力和各位领导专家的帮助下取得丰富的研究成果,法学学科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加强。他希望我校法学学科的同仁充分珍惜此次会议机会,相互交流学习,巩固会议成果,进一步改进学科的人才培养机制和科学研究工作,加快法学学科建设。

李长健说,农村法治问题历来是国家法治建设的重中之重,也是国家法治链条的薄弱环节。当前结合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时代背景,以及中央关于推进依法治国在“三农”领域的要求,对于农村社区治理与农村法治基本理论问题、农村社会治理主客体问题以及政府、市场与社区的协同作用机制、农村社区治理与城乡一体化及法治化、中外农村社区治理与法治化的比较研究等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讨论,这与当前需要研究和讨论的焦点、热点非常契合,希望通过各位专家学者思想与观点的交流交锋集思广益,一定能将解决“三农”问题再往前推一步,探索出符合我国国情、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农村法治问题的改革路径。

随后,湖北省农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理工大学魏纪林教授宣读了增补理事、常务理事文件,我校法学系汪再祥副教授等3位专家增选为常务理事,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李秋萍博士等5位代表增补为理事。湖北省农业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我校文法学院张燕红副教授汇报了本次大会和论坛的论文收录及论文评奖情况,本次大会共收到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论文188篇,约150万字,论文集分上下两册,共收录论文122篇。经湖北省法学会农业法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专家评选,共评出一等奖13篇,二等奖26篇,三等奖38篇。

第四届南湖·中国农村法治狮子山国际论坛主题报告会同期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农村社区治理与农村法治建设等问题发表看法并展开交流,共同探讨解决农村法治问题的战略方案。

本次大会由南湖·中国农村法治狮子山国际论坛组委会主办,湖北省法学会农业法学研究会、我校文法学院、农民权益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旨在通过一系列主题问题的专门探讨,最终形成一个破解农村法治建设这个重大战略问题的方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