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研究生“学术晚茶”首期特邀专家交流会举行

6月16日晚7点,由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举办的“学术晚茶”首期特邀专家交流会在丹桂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动科院赵凌教授与“学术晚茶”系列活动立项人分享了他的科研历程,并就科研、出国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赵凌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高中时期他对航空、工业、领域有极大兴趣,对世界三大航空航天工业公司——普惠、通用电气和劳斯莱斯做了深入了解,立志要在我国航空领域有一番作为。1996年他考入华中农大后与动物医学结下缘分,本科学习让他发掘了自己在科研领域的特长,于是毅然决定出国深造。赵凌将研究生阶段作为自己出国的准备阶段,在做科研的同时努力克服语言关,准备GRE和托福考试,经历两次GRE考试、四次托福考试、两次出国申请之后,赵凌终于接到了美国佐治亚大学录取通知书,他感概,“胜利来临前都会有一个艰辛和拼搏的过程。”经过5年博士学习,2009年他进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通过3年积累提升,他综合分析比较了国内外医学领域发展趋势,认为国外科研领域虽处前沿,但创新和进步空间远不及国内,于是赵凌毅然决定回国发展,为我国医学领域做出贡献。赵凌认为,科研需要时间和精力上的大量投入,同时需要悟性和创新性,能通过阅读他人文献,形成自己的想法,“科研注重的是成果,是能够向同行展示的成果,而不是自己独自研究过程中获得的零散的数据资料”,赵凌解释道。

交流环节,法学院同学基于劳动法视角对科研过程中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提出质疑,认为这不利于劳动者的健康,同时科研实践投入与创新性产出不会成正比。赵凌回答,对于科研投入问题,完全取决于主观自觉,研究生不是单纯工作者,而是自己未来的创造者,眼光要走出校园,走进全国、甚至全世界。此外,强调科研上的投入是对年青一代的精神激励,要辩证看待主观激励和客观适应问题。对于科研中投入产出,赵凌说,“天道酬勤”是他一直以来坚信的真理。生科院一名博士生提出自己在科研中对科研创新的疑问。赵凌回答说,创新性研究一般来自感兴趣的领域,最终是为解决一个问题,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生活中,这是科研的动力,会让科研过程充满乐趣而不是枯燥与不适。植科院一名学生向赵凌咨询了出国深造的文化适应问题。赵凌说,在国外首先不要将自己定义为一个“外国人”,这反而会给自己带来更大心理障碍,要勇于踏出自己的圈子,积极与他人交流,时间会解决很多问题。

赵凌,男,1978年出生,博士生导师。分别于2000年和2003年在华中农业大学获学士、硕士学位;2004至2009年在美国佐治亚大学攻读并获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2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领域集中在神经病毒学,研究方向包括神经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机制研究、神经病毒的快速检测与鉴定、抗病毒药物筛选、新型疫苗和佐剂开发等。近5年来在Cell子刊 Host & Microbe 上发表第一作者文章1篇,在病毒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Virology上发表第一作者文章4篇。

 

责任编辑: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