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吴孔明做客我校谈Bt棉花防治害虫理论与实践

核心提示: 5月18日下午,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吴孔明院士做客我校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了题为“Bt棉花防治害虫的理论与实践”的报告,副校长张献龙主持报告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秦书航)5月18日下午,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吴孔明院士做客我校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了题为“Bt棉花防治害虫的理论与实践”的报告。副校长张献龙主持报告会。

吴孔明首先以转基因作物的商业化为切入点,分析了全球转基因作物商业化应用情况、全球转基因作物种类和性状,并介绍了世界各国转基因作物商业化应用情况。随后他讲解了四个关于Bt棉花种植的科学问题,分别是靶标害虫种群如何演化;非靶标害虫种群如何演化;天敌昆虫种群如何演化;靶标害虫抗性如何演化。

吴孔明举了棉铃虫的例子来讲解靶标害虫种群是如何演化的,Bt棉花切断了棉铃虫在不同寄主之间的转移利用害虫喜好的品种作物,然后用转基因技术处理该品种,合理布局种植,从而处理、切断害虫转移、迁移,对其进行工程化管控。吴孔明从盲蝽象引入非靶标害虫种群的演化问题,他表示:“目前盲蝽象在棉田中上升为主要害虫,种植Bt棉花可以有效地降低农药的使用,使得天敌转入棉田,从而很好地控制了棉蚄种群。”

吴孔明介绍了各国Bt棉花抗性预防性治理对策,他从印度的做法中获得灵感,从而破译了我国红铃虫对转基因Bt棉未产生抗性的机制。他说:“红铃虫对第二代Bt棉抗性治理需要5%的非转基因棉做庇护所,中国使用转基因杂交棉,但购买的种子都是F2代, F2中自然有25%非转基因植株,无形中建立了庇护所,这个案例对其他转基因作物的害虫治理同样有借鉴作用。”

【简介】吴孔明,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长期从事棉花害虫生物学和控制技术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973计划、863计划、支撑计划多项课题。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7项。200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第九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原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兼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并任国家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植保学会副理事长和《植物保护》主编等职。吴孔明长期从事棉花害虫的生物学、控制技术和转基因抗虫棉的环境安全研究工作,先后主持科技部攀登计划、973计划、863计划和科技攻关计划等20余项课题,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

审核人:姜道宏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