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全国作物学学科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复赛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5月13日上午,首届全国作物学学科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华中片区)复赛在我校举行,孙晓棠、邱先进、洪登峰等获得一等奖。

南湖网讯(通讯员 竹永丽)5月13日上午,首届全国作物学学科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华中片区)复赛在我校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参赛选手分别来自华中片区的湖南、湖北、河南、江西四省的七所高校的青年教师。河北农业大学李存东教授、四川农业大学黄玉碧教授、河南农业大学赵志全教授、湖南农业大学高志强教授、江西农业大学曾勇军教授以及我校郑用琏教授、曹凑贵教授担任评委。

率先进行教学展示的是我校的洪登峰老师,他参赛的课程为作物育种学。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上节课的主要内容并引出这节课的教学内容——分子标记辅助育种。为了让同学们由浅到深地了解分子标记辅助育种,他提出了三个导向性问题并以最近发表在Nature Plants上的文献为案例剖析了分子标记的来源、标记辅助育种的技术流程以及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在现代育种中相比传统育种所具有的优势。

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的教师刘金灵的参赛课程为植物工程原理与技术,主讲内容为转基因生物安全性。他以人们进入超市面临选择转基因还是非转基因食物时产生的困惑切入主题,介绍了转基因安全评价的基本概念。刘金灵还分“基因元件安全性评价”、“环境安全性评价”和“食品安全性评价”三个内容详细阐述转基因安全性评价的内容。江西农业大学的教师孙晓棠以《Nature》杂志中有关小鼠痛苦记忆可以遗传的研究报道这一有趣现象开篇,解释了“表观遗传修饰通过调节染色质结构实现对基因表达的调控”这一原理。

来自其他高校的各位老师还分别就普通遗传学、作物栽培学、农业生态学等课程的内容进行了教学展示。经评委打分并综合教学设计评价,最终,孙晓棠、邱先进、洪登峰等获得一等奖。

比赛结束后,郑用琏代表评委专家组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他讲解了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评定的标准,并对各位老师的教学技能展示给予了点评。他强调,在网络和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老师应顺应时代潮流,积极开展教学教改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课堂到课率、抬头率和参与率,才能满足现代人才培养需求。他希望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始终铭记“教无定法,教必有法,教需学法,教于得法”这十六个字的深切含义。

审核人:朱龙付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