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高校基因工程骨干教师研修班在广州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9至10日,“高校基因工程骨干教师研修班”在广州举行。我校生科院副院长金安江、孙明教授、林拥军教授、陈浩副教授和周菲副教授参会交流,报告相关课程建设成果。

林

孙

南湖网讯(通讯员 周菲)12月9至10日,“高校基因工程骨干教师研修班”在广州举行。该研修班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广东省遗传学会共同主办,暨南大学承办。我校生科院副院长金安江、孙明教授、林拥军教授、陈浩副教授和周菲副教授参会交流,报告相关课程建设成果。

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周天鸿教授等16位专家应邀做专题报告和经验交流。孙明教授以《基因操作原理课程的发展和实践》为题,介绍了我校以作物遗传改良和农业微生物学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为起点,经过数十年的探索和实践,逐步发展起来的”基因操作原理、基因工程、分子克隆”上中下游衔接、理论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体系。他以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基因操作原理》课程建设为实例,从结合科研更新授课内容、采用研究生助教、重视师生互动等方面分享了他个人和教学团队的经验,提出教学成就个人这一理念。他还介绍了在考试题目设置中,针对不同考点,利用真实案例介绍背景的方式,将考试变成学生再学习的过程这一教学改革,在研修班中反响热烈。

林拥军教授分享了我校《基因工程》课程的教学内容体系,认为在该门课程中应结合社会关注热点,增设“转基因生物及其产品的安全性”章节,发挥课堂渠道对大学生转基因科普知识和科学精神的教育引导作用。他以我校植物基因工程的教学为案例,结合科研特色,给研修班的老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学示范课。通过林老师的介绍,研修班中的老师们了解了全球转基因作物研发和应用的最新动态,大家纷纷表示有助于该门课程思路和内容的更新。

据悉,这是我国第一次举办的针对高校《基因工程》课程骨干教师的研修班,旨在进一步促进各高校专业课程和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及学科水平,研讨内容包括课程建设与改革、教学模式与方法、教材与教学资源建设、教研互动等方面,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的124名代表参加研修。

审核:金安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