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迎新季】体验青石雕刻 感悟传统文化

核心提示: 近日,由工学院机械2104班邓扬彬发起的“篆刻的古与今”活动在耕读学堂进行。同学们体验青石雕刻,感悟中国传统文化。

邓扬彬正在讲解篆刻历史

邓扬彬同学讲述“篆刻”的故事(通讯员 姚闯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卜祥利 姚闯)近日,由工学院机械2104班邓扬彬发起的“篆刻的古与今”活动在耕读学堂进行。一方青石,一柄刻刀,来自不同学院的20余名同学现场体验篆刻,在一笔一划中刻下自己的青春创想,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篆刻是书法和镌刻的结合,是汉字独有的艺术形式,兴起于先秦,盛于汉,衰于晋,明清鼎盛,迄今已有三千七百多年的历史。”负责人邓扬彬从印章的发展过程、篆刻工具的演变、篆刻字体的变化这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篆刻的发展史。他提到,篆刻在现代的表现形式是“激光切割”。邓扬彬一边拿着用激光切割出的华农校徽,一边说道:“‘激光切割’虽不同于古代的篆刻方法,但是,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的碰撞总会创造出无与伦比的美。”

学生正在临摹

临摹(通讯员 姚闯 摄)

“篆刻讲究‘分朱布白’,其章法贵在气、势、情、韵皆备,最终落在‘和谐’二字上。”在邓扬彬的引导下,同学们开始观察小篆的字体构造,然后用笔在宣纸上临摹。在动手篆刻环节中,大家拿着刻刀,在小青石上刻上图案或者自己的名字。农工2103班邢江汇说道:“篆刻对于执刀力度是很有讲究的,执刀者要平心静气,慢慢篆刻。而且,篆刻的章法要做到新颖独特,既有时代精神,又有个人风貌。”

活动结束后,邓扬彬感慨说:“看到大家对篆刻产生了兴趣,我感觉我所做准备就是有意义的”。他认为,本次活动可以将志同道合的同学们聚在一起,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这既是学校对大家的兴趣的一种认可,也给了同学们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徐行 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