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中华传统文化如何传承

 

                                    中华传统文化如何传承

                                                  李文

传统文化是指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保留在每一个民族中间具有稳定形态的文化。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中国有着辉煌灿烂的传统文化。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以华夏民族文化为主体的多元文化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融合、发展起来的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结晶。然而这个古老、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体系在传承上却遇到了巨大的挑战。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广袖飘飘,今在何方?传统文化究竟是保留其原汁原味代代传承,还是取其精华与时俱进加入时代的色彩,无论前者还是后者,我们都不该忽视传统文化的精髓,那是民族精神之源,是祖祖辈辈思想文化的精华,是维系民族生存与发展的精神纽带,是区别于其它民族的标志。一个民族如果丧失了自己的传统文化,无异于将自己推到了灭种的边缘。因此,每一个民族都应重视自己的传统文化。现如今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传统文化更不应被摒弃。

传统文化包括了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价值取向、道德情操、生活方式、文学艺术等诸多层面的丰富内容。对于文学艺术,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对于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我认为就是要去除封建文化中的糟糠部分,解放思想,不断创新,与我国勤奋好读、尊师重教的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在一起,即既发扬传统文化的精神,又跟随时代的步伐,不断在科学创新及文化教育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与突破。

互联网开放的时代,信息传播十分广泛快速,越来越多的信息涌入我们每日的生活,网络新闻,视频,社交空间,都夹杂着大量的信息。它影响着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甚至影响着我们日常的生活方式。我们去追逐潮流,追求个性,却渐渐忽视了本属于我们的传统文化。越来越少的人去研究京剧、书法、国画、诗歌;越来越少的人去追寻古典美、含蓄美;越来越少的人重视忠义而非权力,越来越少的人沉稳深邃而非盲目崇拜快餐文化。

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流行元素的更替对文化造成了严重的冲击。然而流行元素并不是不能融入传统中,现代媒体的力量远比古代强大。例如饱受关注的《汉字听写大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传播传统文化的平台;“中国风”的流行歌曲,也是古今文化结合的良好形式;历史剧、纪录片等影视作品,都让我们以更直观的方式去了解历史,去感受文化。这些都是文化在时代和科技力量下得到弘扬的生动写照。

当然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不能仅仅做一个博物馆,而应该让传统文化融入人们的生活。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并不是固步自封,这会让传统文化失去生命力。传统文化的保护也不是将其束之高阁,跨文化的接触和族际之间的互动也是一个文化自身发展必须经过的过程。当前,“仿古”现象在国内很多地方都很突出。片面模仿传统文化因素,却忽视了与现代社会的交融,其结果只能是哗众取宠。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2000多年前那场诸子百家间的文化争鸣仍在释放着耀眼的光辉。国学大师文怀沙曾说,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是“精神的氧气”,“树的影子拉得再长,也离不开树根;我走得再远,也走不出妈妈的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