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武汉京剧票友艺术节高校大学生专场演出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7日晚,武汉“江夏杯”第六届京剧票友艺术节高校大学生专场在我校举行。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10所高校的在校生通过“唱念做打”演绎京剧国粹。

《坐楼杀惜》 【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卖水》精彩瞬间 【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看戏入神的观众 【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帆 唐源)11月7日晚,由武汉市委宣传部指导,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江夏区委区政府主办,武汉戏剧家协会、武汉市江夏区委宣传部承办的武汉“江夏杯”第六届京剧票友艺术节高校大学生专场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10所高校的在校生通过“唱念做打”演绎京剧国粹。

伴随着京胡、月琴与琵琶的婉转乐声,来自武汉第三寄宿中学、湖北美术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及华中师范大学的学生以流水联唱的形式拉开了本次艺术节的帷幕,各具特色的唱腔再现了《红鬃烈马》《卖水》《锁麟囊》等著名京剧中的经典片段。

5CD9FD33185033F73FA14C927A3B2045_副本

我校选送作品《霸王别姬》选段精彩瞬间(学通社记者 赵佳懿 摄)

华中农业大学《空城计》【学通社记者 赵佳懿 摄】 - 副本

我校学生晏智演唱《空城计》选段(学通社记者 赵佳懿 摄)

由我校推送的《霸王别姬》西皮二六、剑舞选段成为本场演出的最大亮点,两位“虞姬”举手投足间尽显飒爽风韵。园林学院硕士研究生晏智以嘹亮唱腔与老练台风演绎诸葛亮追忆隐居生活,一曲《空城计》选段“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赢得满堂喝彩。

“一见娇儿泪满腮”,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中南民族大学共同推选的《四郎探母•见娘》描绘了杨四郎历尽风波,与母终团聚时的依依母子情。华中科技大学带来的《虹霓关》选场则刻画了东方夫人与王伯当的纠葛情感。

此外,《洪洋洞》选段、《西施》“响屧廊”一折、《春闺梦》选段、《搜孤救孤》“法场”一折、《坐楼杀惜》选场及《扈家庄》等京剧名曲在年轻演员们的精彩演绎中诠释呈现出百态风味。

专场演出虽然已经落幕,但京剧对人们的艺术熏陶从未终止。京剧作为国粹,在华农校园里拥有着一众票友。据悉,我校梨园戏剧社已经成立了十八个年头,指导老师叶柏年用“有苦有甜”四字概括了戏剧社十八年来的百般滋味,“甜是甜在年年捧回的国家级荣誉,而苦在于一些学生的中途退出,不能坚持。”谈及这一点,他十分惋惜。他希望社员们能坚持下去,传达京剧的美,传承国粹的韵。叶柏年个人十分喜爱京剧,当提及京剧对当代大学生的真正意义时,他说道:“京剧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增加乐趣京剧除了能丰富大学生的生活,更重要的是能陶冶情操,提升大学生的思想素质。”

全程观看汇演的园艺1903唐德泉同学本身对京剧就小有兴趣,他说道,“京剧这门艺术在当代大学生中不断传承发扬,有助于提升文化自信,增强民族凝聚力。”唐德泉在观看完表演后,深感京剧艺术之美,他表示如果有合适的契机,他会考虑学习京剧,做一名京剧艺术的传承者。

在传承的同时,京剧也承担着“走出去”的任务。对此,叶柏年表示,学校的支持和人才的输送至关重要。我校梨园戏剧社在学校多年的扶持下,让我校的京剧氛围更加浓厚,更是成为了武汉地区京剧社团的佼佼者。学校氛围与京剧感染力相辅相成,身处这样良好的环境中,我校师生对于京剧的传承与发扬永不止步。

审核人:吕瑞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