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文化润心田 经济管理学院为新生班级建起“小书屋”

核心提示: 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今年经济管理学院推出了以阅读为载体的多项新生活动,班级“小书屋”的设立就是其中之一。

“这是学院为班级建立的‘小书屋’,想要阅读这些图书的同学可以随时借阅,希望大家都能在阅读中有所收获。”在经济管理学院工商2102班新生班会上,班主任徐娟老师正在为新生介绍班级“小书屋”目前的书目。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今年经济管理学院推出了以阅读为载体的多项新生活动,班级“小书屋”的设立就是其中之一。

精挑细选 一份特殊的入学礼物

以往每年经管学院都会以寝室为单位,为新生送上《国富论》《资本论》《曾国藩家书》等书籍。今年的迎新季则有所不同,一方面图书种类的选择由少变多,另一方面学院不再以寝室为单位开展赠书活动,而是将书籍放进每个新生班级,为班级建起一间流动的“小书屋”。“小书屋”没有固定场所,书籍在班级成员之间流动。

“这次迎新季的图书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既保留了原有的《国富论》《资本论》等专业经典书籍,也增加了《理想国》《老人与海》《四千年农夫》《乡土中国》《中国哲学简史》等其它图书。有人文社科经典,也有传统文化典籍,体现学科性、经典性、可读性”,学院副院长罗小锋说道。据他介绍,此次“小书屋”的设立是首次尝试,希望能够通过这项活动在班级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培育班级文化气质。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长长的书单里,《中国共产党简史》《苦难辉煌》《红岩》等红色经典图书也在其中。新生辅导员米佳乐谈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相信这些图书能够让2021级新生多一些对于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的思考”。

从书单的确定到图书的购置,每一步都是精心策划、群策群力。农经系何可副教授说:“如果让我只推荐一本专业相关书籍的话,我优先推荐《乡土中国》。”新生入学前,这份包括20多种图书的书单就早已确定、购买并打包整齐,等待新生的到来。

图书漂流 营造班级阅读氛围

“共享”是班级“小书屋”最大的特点,每位同学都能在“书屋”借书,看完后再把书籍传递给下一位想要阅读的同学。新生也可以把自己的图书放入班级“小书屋”,在同学间以“漂流”的形式共享。虽然新生刚刚入学不久,但已经有多位新生从“书屋”借阅书籍,享受阅读的乐趣。

经济2103班新生邓力奇是个十足的“书迷”,当听说班级有了“书屋”之后,他马上就预约借书。谈及对“小书屋”的感想,他说道:“共享的书籍,为阅读增上了传递热爱的色彩”。他觉得广、精、享是“书屋”的三个特点,“书屋”的建设在于共享,能够在班级营造人人读书、人人热爱的氛围。

“《中国共产党简史》让我感受到了党一路走来的百年风华,激励着我们青年不断前进!”工商2102班新生马全伟也是在第一时间从“书屋”借了书,虽然入学才没几天,她已经将此书全部读完,并且主动把自己喜爱的书籍投入“小书屋”,供同学们传阅。

源头活水 “小书屋”将变“大书房”

中秋佳节,早晨的倍阅书店十分热闹,一场图书阅读分享会在这里开展。

“我希望大家能够从图书的阅读中获取一种向上的力量”,阅读分享会主持人、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彭松说道。本次分享会以书为媒,在阅读分享的过程中,师生共阅读、同交流,共话学习与生活的困惑,引导新生更好地转变角色适应大学环境。

谈及“勇气”这一话题时,“我觉得开学以来做得最有勇气的一件事就是参与篮球队的选拔”“对我来说,是第一次主动站起来竞选班委”“鉴定自己内心的目标,就是一种勇气”……在交流互动中,到场的新生们抛去羞赧,鼓起勇气发言,与辅导员交流自己当下遇到的问题。

据了解,后期经济管理学院将会以班级书屋为依托,开展诸如阅读分享会、图书漂流、读书征文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同时,“小书屋”里的书籍也会源源不断地进行补充,从学生分享到教授荐读,不断扩充班级书屋的藏书量。以阅读为媒介,活跃班级文化氛围,希望“小书屋”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变成班级的“大书房”。

(本文作者系经济管理学院 彭松 审核人 刘三宝)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