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在学科文化体验中感受大学魅力(二)

核心提示: 9月17日,38项学科文化体验陆续拉开帷幕,它们或新颖、或神奇、或前沿、或贴近,或富有思辨、或自带流量,带领新生感受大学魅力、走进学术殿堂。

筑美水世界:体验“从游”之趣

9月17日下午,水产学院教学实习基地内,水池波光闪动,池畔阵阵欢笑。

“这个水景造型好独特!”冲洗沙砾、搭建骨架、种下水草……平平无奇的石子与沉木在水中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再加入同学们的巧思“催化剂”,现场15张白色方桌上的水族箱内“生长”出了15种造型各异的水族景观。

来自各学院的150余名新生分批次陆续到来。“放置水草时要将镊子轻轻斜过来,这样既稳当又不会带起泥沙”,从制作流程到操作细节,志愿者同学耐心指导着新生的造景初体验。

很快,第一个完成水族造景的小组出现了,作为小组成员,水产2101班李安琪介绍经验说:“可以利用近大远小的原理去摆放石头,将沉木摆在中间相互映衬。”她还惊喜地发现,本来其貌不扬的砾石放入水中,在阳光的折射下会呈现出梦幻的美感。

IMG_6930

活动现场

IMG_6964

仔细观察

IMG_6967

跃跃欲试

“洗沙还是好困难!”水产2102班任婷慧发现实际造景并不如自己听的那么简单,冲洗、设计、位置摆放……处处需要留心。但她认为这样的体验有趣又有用,“刚来华农,对专业学科和未来规划都不是很明确,希望在造景中体验到学科知识之趣。”

此次学科体验活动的灵感来源于水产学院的课程“水族景观规划与设计”,“该门课程是我校首创课程,打破了大家对于水产养殖的固有印象,‘养殖+设计’的组合让人耳目一新。”负责同学李少赟介绍到。

而在不远处,一场鱼类生命的科普“画卷”也在悄然展开,蓝曼龙、蓝美人、日本鳗鲡、宝石鲈……从远海的艾氏刺鲀到滩涂水域的中华乌塘鳢平日里并不常见的各种鱼类在水产基地里与新生来了一次“亲密见面”。

法辩明理:在辩论中碰撞思维火花

“我之前从来没在现场看过辩论赛!”“观赛名额这么快就满了,有直播可以看吗?”“期待下午的比赛!”……比赛尚未开始,各学院新生就在QQ群中热烈地讨论着。这一次迎新季,文法学院辩论队带来了法律辩论赛,“大开脑洞”地与新生一同探讨了“先知法案”的现在与未来。

“先知法案”违反程序正义吗?立法的底线思维是什么?人又如何为自己辩护?立论、盘问、质询、申论、对辩,随着辩论进程的不断推进,问题一个接着一个被抛出,辩论双方从理论与现实两个维度给出不同解答。

IMG_6750

活动现场

IMG_6719

辩论双方

IMG_6721

现场观摩的新生

辩手语速不断加快,观点密集输出,在己方立场上据理力争;观众或点头肯定,或沉思不语,在双方观点中寻求答案。“想通过这场比赛向大家传达,并不是所有问题都是非黑即白,我们正是要在夹缝之中寻求真理。”反方二辩张一凡谈道比赛初衷时说道。

“我是经济管理学院的一名新生,从无到有,我对辩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辩论打开了我认知事物的新大门!”赛程结束后,观赛新生陆续起来与辩手问答,分享自己观赛的感受。在社会学类2101班的文启仙看来,这场辩论赛让她更深入地看到了截然不同的两种观点相互交锋,在数据与事实的支持下探讨困境的出路。“用辩论打开我大学的新视野,去接触,去了解身边的一切。”她总结到。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