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在学科文化体验中感受大学魅力(一)

核心提示: 9月17日,38项学科文化体验陆续拉开帷幕,它们或新颖、或神奇、或前沿、或贴近,或富有思辨、或自带流量,带领新生感受大学魅力、走进学术殿堂。

激光打标:定制一枚专属的校徽

“看,这是我的专属入学纪念!”“哇!这枚‘私人订制’校徽太漂亮啦!”9月17日上午,逸夫楼B座一楼大厅人头攒动,理学院举办的激光打标技术体验活动在这里举行。50余名来自不同专业的新生被吸引前来“打卡”。

让新生啧啧称奇的“专属校徽”,就是在一枚印有校徽图案的徽章背后用激光雕刻自己喜爱的文字或图案。

“这个学科体验就是先将图片或文字处理后存储在电脑中,再操纵激光打标机将其刻印在金属载体上,整个过程简单而又新奇。”理学院刘宁亮老师笑着说到。

记者在现场看到,徽章上刻印的内容丰富多彩,有名字、座右铭也有卡通漫画。同学们拿到亲手制作的校徽,都喜滋滋的。据刘老师介绍,激光打标技术看似遥不可及,实则与生活有着密切联系,她希望光电专业的新生可以通过这次活动对本专业有了解、感兴趣。

去年参加该项活动的光电2001班高子艺同学今年作为志愿者继续带领学弟学妹一起体验‘私人订制’的魅力。她笑着说:“实践证明,这不仅收获了专属于自己的徽章,也为未来的专业学习、机床实习提前打下了思想基础。”

活动现场(记者 川竹 摄)

活动现场(记者 川竹 摄)

新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尝试激光雕刻(记者 川竹 摄)

新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尝试激光雕刻(记者 川竹 摄)

师生交流

师生互动交流

观看工作流程

观看工作流程

专属校徽纪念

专属校徽纪念

“这太神奇了!”植科2108班杨萌拿到自己的专属的校徽后激动地说道:“我在校徽上刻了‘萌,2021.9.16’,这个小物件让我见识到了科技的力量,我很幸运成长于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也期待未来去研发更多高科技设备……”

食科2103班吴晓玥正满含期待地排队,她说:“我想在徽章上刻印‘寻春望玥’这四个字,这是我和我闺蜜名字的巧妙组合,也很感谢这次专属体验,让我用这枚徽章来见证我们的友情。”

而在一旁的同学却刻下了“方华”二字,问及为何,她说这是她妈妈的名字,“刚刚和父母分别,我特别想念我的妈妈!”他把这枚校徽捂在胸口,活跃又略带羞涩地消失在大厅里……

据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祝鑫介绍,不同于往年的活动,今年更换了刻印载体,由金属卡片换成了印有华农校徽的徽章,“这赋予了其特殊的华农情结与文化意蕴,也是专属于新生们的华农记忆。”

时间已经来到了中午12点,还有陆陆续续“慕名而来”的新生,他们都期待着一枚铭刻下特别意义的专属校徽……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