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党委第二轮巡察进行意见反馈

核心提示: 11月26日,校党委第二轮第一巡察组至第四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校领导、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出席反馈会议,并对抓好整改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清朗狮山)根据学校党委对第二轮巡察工作的部署安排,11月26日,校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刘朝晖、第二巡察组组长冯永平、第三巡察组组长程为民和第四巡察组组长龙健飞,分别向动科动医学院党委、生科学院党委、文法学院党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意见。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翅,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召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姚江林,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廖济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校党委常委张金洲、李向东等出席会议,并对抓好整改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巡察组认为,四个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等精神,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努力奋进,推动学院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整体发展态势向上向好。

意见反馈指出,巡察发现和师生反映的主要问题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加强党对学院工作全面领导的认识不足,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针对学科发展、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资源利用等一些重难点问题统筹谋划、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举措不够多。二是思想政治引领长效机制不够完善,宣传思想工作不够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还存在薄弱环节;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教职工思想动态、工作生活需求了解关心不够深入。三是对教工及学生党支部指导督促检查不够有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执行组织生活纪律不严格。四是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时有表现,党务院务公开不够。五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没有压紧压实,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太强,“红脸”“出汗”没有形成常态。六是个别巡视督查反馈意见整改不深入不彻底,以整改促转变、促发展成效不够明显。

高翅、李召虎、姚江林、廖济忠分别在意见反馈会上指出,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要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写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一是要强化政治担当。学院党委必须进一步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党建出问题是渎职”,强化整改政治责任,将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实际行动,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学院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院长“党政同责”、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共同扛起整改责任,充分调动和发挥学院党员干部、教师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地完成整改。二是要狠抓整改落实。学院党委要根据反馈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整改抓细抓实;要把握巡察整改的有利契机,深入分析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反复发生的普遍问题,研究制定打基础、利长远、管根本的制度措施。三是要巩固整改成效。学院要把巡察整改作为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和推动学院整体工作上台阶的契机和抓手,将巡察整改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一体整改,以更高的站位、从更宽的视角审视、归纳发现的问题,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和切入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动“双一流” 建设,谋实招、务实功、求实效,把整改过程变成学习教育、防范风险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过程,变成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过程,变成凝心聚力、推进发展的过程,积极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高翅、李召虎、姚江林、廖济忠分别在意见反馈会上强调,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尤其是党委书记要做到“六个表率”,一是做博学慎思的表率,注重学习思考,做到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二是做团结协作的表率,团结的班子是事业发展的保证,党委书记对班子团结负主责;三是做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表率,基层党委书记要能容人容事,维护大局,不偏听偏信;四是要贯彻群众路线的表率,深入师生,关注青年老师,要育才引才聚才用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五是做求真务实的表率,只有抓好落实,事业才会有生机和活力;六是要做勤政廉洁的表率,要习惯在监督中开展工作、积极作为。班子要勤学善用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其中的十二条经验,既是对全党工作的深入总结,也是对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领导艺术的科学概况;既是对党过去奋斗历程的回顾总结,也是对党的事业发展的内在规律性把握。毛泽东同志运用矛盾对立统一的原理,对党委会工作中的民主与集中、集体与个人、团结与批评、中心工作与一般工作、数量与质量等关系作出了精辟的论述,言之有物接地气,客观准确地反映了党委领导工作的规律和特点。

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分别代表学院领导班子签收巡察反馈意见并进行表态发言。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书红、生科院院长王学路、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分别主持学院意见反馈会。党委巡察办负责人、各巡察组成员、各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根据巡察工作安排,反馈意见将在学院网站和学校办公系统发布,学院党委在收到反馈意见10个工作日内制定整改方案,在整改方案由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通过后2个月内向党委巡察办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并在学院公开通报,主动接受党员、师生和群众监督,把师生满意度作为衡量整改效果的基本标准,让广大师生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审核人:余顺华

责任编辑:李沂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