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努力解决财务“报销繁”问题

核心提示: 为落实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研问题整改要求,财务与资产管理部以问题为导向,逐步建立“以信任为前提,以诚信为底线”的财务报销理念,通过优化业务流程、简化报销手续、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手段,努力解决“报销繁”问题。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建涛)为落实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研问题整改要求,财务与资产管理部以问题为导向,逐步建立“以信任为前提,以诚信为底线”的财务报销理念,通过优化业务流程、简化报销手续、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手段,努力解决“报销繁”问题。

新形势下,特别是国家实行“放管服”改革以来,报销签字审核流程繁琐、政策把握宽严程度不一、排队费时费力、预审时间较短等问题显得更加突出,广大师生对“提高管理能力、提升服务水平”的要求不断增强。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实现财务报销“不排队、不限时、不见面”的目标,财务与资产管理部认真寻找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梳理报销业务的每个环节,分析可能存在的风险,并通过提高合同金额起点、集中采购限额标准、专家咨询费标准等,让报销更加符合实际工作需要;通过免除登机牌、出国审批表、批件和预算表等附件,取消劳务费发放签字手续,简化科研会议举办、科研助理聘用、科研经费预算调整等审批手续,进一步简化报销流程;通过编制新的财务报销手册,组织财经知识培训,传达新制度、新内容,让师生更加了解、理解和支持财经工作。

为了更好地为师生员工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财务报销服务,财务与资产管理部于11月5日开始启用网上预约报销系统。首期试点选取了水产学院和信息学院,并在两个学院设立专柜、派驻财务服务专员、建立专门解决报销问题的公众号。师生员工可以通过财务与资产管理部网站的“财务管理平台”下设置的“网上报销系统”,将报销凭证进行简单分类,汇总相关金额填入预先设定的报销模板,打印出报销单签字后,提交给服务专员,通过现场预审报销资料,审核后由服务专员统一拿回财务与资产管理部进行集中处理和报销打款。另外,试点期间,非试点学院及职能部门也可以进行网上预约报销,但需要携带纸质版凭证到财务报账大厅集中受理。

网上报销系统试行以来,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关注,特别得到了试点学院的认可。试点期间,有的老师反映说:“这次财务部的改革,高效利用了现代技术手段,增强了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由针对报账人无限放大查找问题,变为了加强监管凸显服务。”有的老师说道:“派驻财务专员到学院,不仅我们与财务部的交流多了,而且现场讲解系统操作,也解决了系统上线初期大家操作不熟练的问题。同时,报账人等待的时间也少了,基本不用再排队等待,实现了随到随报。”还有的老师表示,在进行现场预审的时候,有问题当面即可讨论、修改,减少了跑往财务部的次数,节约了时间。另外,差旅费网上报销按车票逐笔填报行程单,自动计算汇总金额,从而降低填写错误率,提高工作效率。试点学院的领导和师生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财务与资产管理部将总结工作成效,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完善网上报销系统,采取多种方式为师生报销提供方便。比如,通过增设投递机,实现就近提交报销资料,并可通过物流查询系统随时了解报销进程;通过完善网上查询凭证的影像化系统,让报销查询、凭证调阅实现线上处理;通过梳理签字与职权划分,重组经济活动中的责权利关系,明确项目负责人的主体责任,进一步简化签字手续。财务与资产管理部将强化财务报销新理念,建立全员信任,全程可追溯的链条式管理,建设“绿色报账、友好报账、和谐报账”的新模式,更好促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财务管理和服务。

审核人:张韶东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