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动科动医学院:“五新一严”推进主题教育

核心提示: 在刚刚过去的双甲子中,全体华农人发奋拼搏,学校建设取得骄人业绩,动科动医学院深思学院建设,以“五新一严”为标杆,开启新征程。

在刚刚过去的双甲子中,全体华农人发奋拼搏,学校建设取得骄人业绩,动科动医学院乘学校大发展之东风,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向前迈进一大步。新甲子,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院将如何建设才能取得更大进步,是每个人需要深思的问题。

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动科动医学院组织师生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学习和深入的调查研究。通过学习和调研,大家认为,学院离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农业教育仍有较大差距,学院全体建设人员要迎难而上,做到“五新一严”,开启动科动医学院第二次创业新征程。

用新思想武装头脑

无数事实已证明并将继续证明,马克思主义思想是当今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的先辈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并在革命和实践建设中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取得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一些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家和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完成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进程。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从富起来到强起来进程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的新思想。

新思想为我们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农业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新思想,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坚持用新思想办学治院,不忘育人初心,牢记从教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努力开创动科动医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

 用新理念谋划发展 

先进的理念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学院党委书记李名家和院长陈焕春为首的学院党政班子,带领学院70余名教师,团结一心,对学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设置,将18个教研室合并调整为6个部;统筹兼顾,将人、财、物集中统一调配;开放办学,鼓励教学科研与专业生产紧密结合;共建共享,全体教职工共同建设学院,共享学院发展成果。此外,学院大力培养青年教师,将有限的资源集中支持教师进行教学科研,对动科楼进行维修整治,着力营造团结奋进氛围,这些理念与举措让学院从此步入发展快车道。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学院事业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并形成了“团结、严谨、求实、创新”的院风。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将指引学院全体建设者更好地谋划学院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学院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发力,就要抓住要点、夯实基点、打通堵点,解决束缚学院进一步发展的机制体制,使人财物相匹配、软硬件相适应。协调是发展手段,也是预期目标,学院要在巩固和厚植现有优势的基础上补齐短板,使畜牧、兽医两个学科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绿色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的必然选择,更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学院新的校内基地建设要融入美丽校园,实现生态绿色发展。开放是学习借鉴他人先进经验和充分利用外界资源的最好途径,学院要坚持开门办学,用好外部资源,不断提升自身办学水平和条件。共享理念是发展思想,依靠师生拼搏共建,学院要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获得感的生动局面。

用新战略科学布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确立了“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国家战略布局,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制定了“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布局,站在新的起点上,学院事业如何布局是首要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了满足人们对肉蛋奶数量、质量的需要,学院应立足畜牧、兽医两个国家一流学科建设,把动物科学、动物医学两个专业建设成为国家一流专业,为国家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培养和输送素质更高、能力更强的专业人才,提供更多先进适用的科学技术成果。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学院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科学布局:一是强化党的建设,建强领导班子,规范支部建设,严格党员管理,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二是在人才培养上实施动科动医一流人才培育战略,明确培养目标,优化培养体系,创新培养模式,重构培养方案,培养一流人才。三是在学科建设上实施一流学科建设战略,厚植优势特色,优化内部结构,拓展领域方向,完善支撑条件,建设畜牧兽医一流学科。四是在人才队伍上实施一流师资培育战略,培植领军人物,培育教学名师,壮大四青人才,增强支撑队伍,打造整体一流人才队伍。五是在机制体制上实施制度体系优化战略,全面审视、系统优化,政治引领、相互协调,以人为本、注重实绩,构建灵活管用、高效可行的治理体系。

用新思维解决问题

学院应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内在规律、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内在规律以及学院事业发展当中的遇到的困难及问题。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学院全体建设人员要把握两个方面。

一要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学院是落实学校办学任务的实体,不同学院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不同,同一学院不同时期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也不同。实践中一定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以问题为导向,弄清事物的本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制定政策,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克服困难,推动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二要做到有的放矢。学院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越是向前发展,面临的问题会越多。全体建设人员一定要做到有的放矢,更新思维,直面问题,找准制约学院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在关键节点上下功夫,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解决方案,让数据多跑路,让信息多流动,让机器多运动,让师生从繁琐的表格中解放出来,提升工作成效。

用新举措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进入新时代,学院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畜牧学、兽医学获批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动物科学、动物医学两个专业也即将获得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时代给我们出了一份任务艰巨的卷子,我们的回答关系到能否让师生满意、让人民满意。学院全体建设人员要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营造公平公正、共建共享的氛围与环境,助推学院事业建设更上新台阶。

一要在人才培养上大胆创新,实施生态与智慧养殖、高级临床兽医联合培养计划,围绕全产业链构建知识和能力培养体系,本硕贯通培养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引领发展的高级专业人才,助力国家畜牧兽医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要在队伍建设上大胆创新,实施领军人物培植工程、优秀博士师资培植工程、“阳光普照”工程和管理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筹集资源,精准培育,造就一支包含学术大师、学术骨干、学术新秀、技术能手、管理专家在内的优秀师资队伍。

三要在机制体制上大胆创新,实施运行管理服务增效机制,优化内设机构,科学设置岗位,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实施资源配置质量导向机制,不仅注重数量,更注重质量,让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成果质量作为资源配置的重要标尺;实施仪器设备、基地平台共建共享机制,设立公共维护基金,增聘专业技术人员,让资源的占用使用公开透明,使资源的利用效益更高;实施开放共享机制,在服务行业产业中实现产教融合、校企配合、互促共进;实施分类评价机制,让不同类型的教职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创造出更加优异的业绩;改革绩效分配办法,让多劳者多得、优劳者优酬。 

用严规矩保驾护航

无矩不成方圆。动科动医学院前不久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并被校党委组织部推荐申报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在党建方面和其他方面的工作均得到了学校认可。学院近二十多年来的顺利发展,得益于广大党员和全体师生的努力拼搏,更得益于学院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矩和制度体系。

面对新形势,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下,学院党委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严的纪律要求,力戒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指示精神。

一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严把意识形态关,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强化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三要规范党支部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深化党员教育管理,增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四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以铁的纪律维护好“四有好老师”队伍。五要完善制度体系,用完备的规章制度为学院的发展和师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学院师生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将以更为饱满的热情、坚硬的步伐、豪迈的精神、昂扬的斗志,融入到实现人民幸福、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新征程中。学院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抓出实效、提升实绩,为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本文作者系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 刘兴斌)

责任编辑:王姝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