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水产学院师生代表参加第十二届世界华人鱼虾营养学术研讨会

核心提示: 10月14日至18日,第十二届世界华人鱼虾营养学术研讨会在河南郑州召开。我校水产学院师生参会,并作了多个主题汇报和墙报展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庆超)10月14日至18日,由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专业委员会、河南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世界华人鱼虾营养学术研讨会在河南郑州召开。我校水产学院师生参会,并作了多个主题汇报和墙报展示。

梁旭方教授就“鳜鱼营养饲料研究及产业化”进行了汇报,罗智教授、高坚教授分别就“内质网应激介导的自噬与凋亡缓解高脂诱导的黄颡鱼肠道脂肪沉积的研究”和“Elovl2,Elovl5及fads2在淡水鱼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合成中的作用机制”作了主题报告,展示了我校在水产动物脂类营养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张学振教授以“硒对虹鳟幼鱼生长调控机制的研究”为主题向参会人员展示了团队在扶贫过程中解决科学问题,王春芳教授就“基于国际水产配方数据库和鱼类精准投喂辅助管理决策系统的水产养殖精准营养配方和管理策略”向大家介绍了最新的智慧养殖技术,谭青松副教授就“荷叶提取物对草鱼脂代谢和肉品质的调控作用研究”向大家介绍了中草药在水产饲料中的应用前景,何珊副研究员就“鳜鱼驯食相关学习记忆研究”作了主题报告,王庆超老师就“病原感染状态下鱼类营养感知信号通路偶联免疫反应与代谢重构”向大家展示了鱼类营养免疫学研究的新思路。我校博、硕士研究生也围绕自身研究特色与亮点在研究生论坛上进行现场汇报。在此次会议上,我校水产学院进一步展示了最新的科研成果,提高了自身在全国水产动物营养学界的影响和地位,也将进一步促进我校相关学科与团队的建设。

据悉,世界华人鱼虾营养学术研讨会是世界华人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界的最大盛会,自1992 年由中山大学林鼎教授和台湾南荣科技大学庄健隆教授等发起并在广州成功举办第一届以来,已成功举办12届,其致力于推动我国的水产动物营养领域以及水产饲料工业的发展。大会会为学术界和企业界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加强产学研紧密结合,促进水产饲料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此次会议涉及营养需求与原料利用、营养生理与代谢调控、肠道微生态与健康、营养与环境、功能性饲料、水产品安全与品质控制及饲料加工、投饲和智能化等7个专题,共收录论文摘要671余篇,144余名师生作了主题汇报。

审核人:高坚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