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水产学院举行学科建设研讨暨水产学科自评估评审会

核心提示: 7月20日,水产学院学科建设研讨暨水产学科自评估评审会在水产学院209会议室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艳艳)7月20日,水产学院学科建设研讨暨水产学科自评估评审会在水产学院209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美国苏必利尔湖州立大学李军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张元兴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李琪教授、西南大学王志坚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晏向华教授等五位学者担任评审专家。副校长青平教授出席评审会,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财务与资产管理部、发展规划部负责人,水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授参加会议。评审会由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主持。

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对水产学科自评情况进行汇报。他从学科基本情况、学科建设效益分析、标志性建设成效、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目标和建设举措等方面对水产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高泽霞、马徐发、苏建国、罗智分别就水产动物遗传育种与繁育、渔业资源与环境、水生动物医学、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四个方向作了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并对未来工作进行了规划。

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评审专家对学科自评报告及建设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张元兴指出,学科建设最重要的是做好发展定位和战略谋划,应立足现实、突出亮点,高举淡水水产旗帜,凝练学科建设文化;应加强团队建设,做大做强团队,打通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李军提出应彰显优势特色,从优势研究领域重点突破,重点支持未来几年可能会出大成果和领军人物的标签人才;应加强学院内部协同和跨学科合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王志坚指出要在加强学科交叉融合的同时提高学科建设内涵质量,要加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力度。李琪强调,建设水产学科应突显淡水研究特色,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扩大国际视野,注重学科交叉和学院内部力量进一步整合,同时需要进一步扩大师资队伍数量。晏向华指出,应加强各研究团队之间的协同与合作,整合力量申报省部级和国家级奖项;要利用好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大力推进智慧水产和智慧渔业建设,要发挥区位优势和区位特色,做好平台建设。

青平在总结中指出,学院要进一步凝练学科建设思路,突出重点,彰显特色,处理好基础与特色、重点与非重点、目标定位与条件支撑、行动和机制、当前发展与未来发展之间的关系。他表示学校将会与水产学院认真消化吸收评审组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的具体举措,加快推进水产一流学科建设。

审核人:曹玉琼

责任编辑: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