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水产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学术讨论会

核心提示: 10月12日至14日,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讨论会在山东青岛蓝谷召开。会议就水产养殖病害的当前研究进展、未来研究方向进行深入交流讨论。我校水生动物医学团队50余名师生人参会,28人作了主题汇报,收录论文摘要30篇。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戴彩姣)10月12日至14日,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讨论会在山东青岛蓝谷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100多所科研院校700余人参会,就水产养殖病害的当前研究进展、未来研究方向进行深入交流讨论。我校水生动物医学团队50余名师生参会,28人作了主题汇报,收录论文摘要30篇。水产学院苏建国教授、陈孝煊教授、刘学芹教授分别担任水生动物免疫、水生动物细菌、水生动物病毒分会场主持人。

水产学院徐镇教授在主会场上作了题为“鱼类黏膜免疫球蛋白在感染过程中的功能研究”的报告。苏建国作为水生动物病毒方向代表作了题为“草鱼呼肠孤病毒劫持TBK1逃逸IRF7介导的抗病毒免疫反应”的汇报,他提出,低滴度病毒“劫持”草鱼TBK1,可促进TBK1 K48泛素化,抑制IRF7磷酸化、IFN-1及MX基因表达,从而促进病毒增殖。我校水生动物病毒方向青年教师代表袁军法、凃加钢与陈楠则围绕鲤疱疹病毒与乌鳢水泡病毒分别展示了各自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针对水生动物免疫,水产学院陈天圣教授、袁改玲副教授与张旭杰老师分别针对青鳉疾病模型的建立、草鱼Hepcidin抗菌作用与脊椎动物补体活化分子抗菌功能趋异进化的分子机制作了学术报告。陈孝煊以“益生芽孢杆菌对草鱼肝脏功能的保护作用”为题作了汇报分享。

此外,王金星教授、邵建忠教授、王高学教授与刘琴教授也分别作了大会报告。19位水产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围绕自身研究特色与亮点在会上作了口头汇报。本次会议进一步展示了我校水生动物医学团队的最新科研成果与团队风貌,提高了我校水生动物医学团队在全国鱼病学界的影响和地位,也将进一步促进我校水生动物医学学科与团队的建设。

据悉,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自1985年在武汉成立以来,长期致力于水产动物病害与防治研究,为推广鱼病防控理念、加快渔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我校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教授现任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苏建国、徐镇、顾泽茂等教授为理事。

审核人:张永安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