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季】异曲同工我农人 卓尔不群新工科

工学院“异曲同工”2019年毕业巡游欢乐举行

核心提示: 扬专业风采,感师生深情,念校园岁月,庆毕业盛事。6月16日,由学校文化建设委员会指导,工学院策划组织的“异曲同工”2019年毕业巡游活动在校园欢乐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熙 卢逸轩 孙长虹)扬专业风采,感师生深情,念校园岁月,庆毕业盛事。6月16日,由学校文化建设委员会指导,工学院策划组织的“异曲同工”2019年毕业巡游活动在校园欢乐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和工学院千余名师生参与,以一场特殊的专业实践课,和狮子山深情告别,共同欢庆毕业、驶向未来。

1111111

DSC_2087

拖拉机车队与毕业学生一起巡游【学通社记者 肖倩摄】

毕业生穿着学士服在拖拉机前拍照【学通社记者 罗腾 摄】

拖拉机上贴满了班级获得的荣誉奖状【学通社记者 罗腾 摄】

下午4时许,15辆高端农机装备在工科实训基地阵列待发。这些农机全部是工学院师生在专业实践教学中学习和使用的,包括多种型号的拖拉机、播种机、联合收割机。其中4SY-2.9型油菜割晒机、2BYMQ-8/10型油麦兼用气送式联合直播机由我校工学院油菜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团队自主研发。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说,学院举办隆重质朴而又融工学内涵的特色毕业巡游活动,拖拉机是动力,寓意毕业生永远在新的征途中动力强劲,马到成功;拖拉机后置播种机寓意奔赴祖国各地的华农学子如播下的种子茁壮成长,建功立业;收获机寓意毕业生们在大学学习收获满满,春华秋实;系列智能化农机装备寓意毕业生在新工科时代不断知识更新,奋勇向前。

毕业生将15台农机装扮得各具匠心。有的贴着“华农三宝,我们永远的回忆”和“狮山之下难忘师恩”的寄语;有的贴着“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勤读让我与众不同,力耕让我改变命运”“汇贤撷英,天秀卓班”等誓言,也有的在驾驶室的玻璃窗上贴着红色的“双喜”剪纸,还有的将曾经参加集体活动所获的奖杯放在了引擎盖上。机械化1503班装扮的拖拉机引人注目,该班将同学们在大学四年获得的数十张奖状贴在了拖拉机上,向母校汇报学习成果。对于工学院即将毕业的学子而言,这是在母校的最后一次,也是最特殊的一次专业实践课。

下午4时30分许,引擎轰鸣,在院长廖庆喜教授带领的由15名师生共同组成的驾驶员队伍驾驶下,车队从工科基地出发,沿学府大道驶向狮子山广场。高翅、廖济忠和工学院张衍林等全体教授登上拖拉机,陪同毕业生完成最后一堂专业实践课。一路上,工学院师生身着盛装,手持从学校花田亲自采摘的鲜花,不少毕业生的脸上还用油彩画着各种图案,一同跟随车队挥手向前。车队将欢乐串联,宏大的场面吸引了沿路同学加入欢乐的海洋,融入巡游长龙之中。

DSC_2481

DSC_2406

当巡游车队抵达狮子山广场时,悠扬的小提琴乐声响起,两名在巡游装备上的同学和四名站在广场前方的同学共同演奏起《毕业歌》。此时,天空中逐渐有雨滴落下,越来越多的师生聚集在广场。“春天绽放的花蕊,夏季里更加明媚,秋天的落叶,冬天的风雪,我们都一起体会……”随着一位又一位同学深情放歌,广场上师生们将《毕业歌》共同唱响。“这里是我们共同的家,有我们最美的年华,年轻的梦在这里发芽。”师生在歌声中致敬青春,致敬岁月,致敬大学生活。

QQ图片20190616221526

IMG_8681

深情歌唱后,欢快的音乐响起。舞池中央,留学生们伴着富有节奏感的音乐,踩着欢快的鼓点,带来了特色的舞蹈表演,将现场气氛点燃,不少同学跟着留学生们的步伐,加入了舞动的队伍之中。随后,师生在雨中手拉着手共同跳起了“兔子舞”,灿烂的笑容在每张脸庞上绽放,响亮的歌声、欢快的笑声和“毕业快乐”“我爱华农”的欢呼声久久地回荡在狮子山广场。同学们热情地和老师们合影留念,大家或穿着帅气的工装,或穿着班级自主设计的文化衫,用相机或手机记录下和师长、同学们的珍贵瞬间。

工学院全体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参加了巡游。参加巡游的丁幼春教授说,采用包括自主研制的高端农机装备在内的15台农机巡游欢送全体毕业生,很有工学范儿,见证了学院科研基地建设、实践教学平台的迅猛发展,也让师生情、同学情、母校情表达得淋漓尽致。

巡游活动刷爆了工学院毕业研究生马磊的朋友圈。他说,在毕业之前能在母校留下这么珍贵的回忆,毕业后多年想起来也会感到温暖,“游子远行,不问归期,作为华农的一份子,希望自己像一本精彩的书,封面漂亮,内容精彩!”

参与策划和指导工学院毕业巡游的校文化办负责人说,这个活动真正的亮点还不是15台帅气硬核的先进农机,而在于工学院广大师生踊跃参与,老师们与毕业生同游同歌同舞同乐,让我们看到作为学术共同体的大学校园里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这其实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活动能否感染人,不在于有没有“硬核”装备,而在于有没有特色、有没有情感。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学院策划出有创意的活动,为我们的毕业生壮行色,为我们的校园文化添异彩。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