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华中农大:“钢铁长龙”农业装备展巡游欢庆毕业季

核心提示: 6月20日,华中农业大学用一场别具特色的毕业巡游庆祝2021届毕业生毕业。

一辆辆“盛装打扮”的现代农机装备、一枚枚迎风飞舞的纸鹤、一支支师生融乐的巡游队伍、一阵阵青春悠扬的歌声……6月20日,华中农业大学用一场别具特色的毕业巡游庆祝2021届毕业生毕业。

“钢铁长龙”。常钊摄

“钢铁长龙”。常钊摄

“钢铁”与热情的长龙。刘博文摄

“钢铁”与热情的长龙。刘博文摄

一大早,各学院师生紧锣密鼓地准备着机车出征前最后的装扮。早在前几日,他们就对如何装扮机车进行了精心策划,只为在巡游时尽可能创意展现学科特色。

活动开始,各具特色的巡游队伍与机车在校园内形成一道“钢铁长龙”。作为“排头兵”,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师生驾驶纽荷兰CX6.80联合收割机“大黄蜂”缓缓驶出基地,机车上,校长李召虎挥舞校旗,不时与巡游师生热情互动。偌大的机身上,张贴了象征工业发展的锤子、扳手、螺母等图案,寓意学子发扬大国工匠精神,心系天下、勇于挑战,在科技创新领域中建功立业。其余学院精心装扮的机车紧随其后。

学院巡游队伍。晏华华摄

学院巡游队伍。晏华华摄

“钢铁长龙”中,一辆无人驾驶自主导航拖拉机“收割”了大批观众的目光。这辆无人驾驶拖拉机由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丁幼春教授团队自主研发。丁幼春介绍,装备融入了现代卫星导航技术以及自动化技术,通过软件系统在地图上设定田块信息、拖拉机起点、终点以及到达田块的路径,系统自动完成作业路线规划,能够实现拖拉机在无人干预下自主行驶,完成农业生产作业。

无人驾驶拖拉机。常钊摄

无人驾驶拖拉机。常钊摄

一路上,师生们身着盛装,头戴各具特色的装饰物,脸上还用油彩画着 “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 “强农兴农” “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等图案,他们或随着音乐节拍舞动,或跟随车队挥手向前。

对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而言,置身于巡游队伍中,感触最深的,是一个个自主研发装备的“亮相”。“除了无人驾驶自主导航拖拉机,景观飞播无人机、油菜精量联合播种机和油菜收割机等3种机型也由学校自主研发。”廖庆喜说,“今年,学校以现代农机装备为2021届毕业生举办毕业巡游活动,是一次实践教育课。希望以这种形式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强农兴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太壮观了,太震撼了!”注视着滚滚向前的“钢铁长龙”,沿路的同学们也纷纷加入欢乐的海洋,融入巡游队伍之中。

巡游队伍到达指定终点,两架无人机在隆隆鼓声中腾空而起,空中瞬间留下数条色彩斑斓的色带。“太酷了!”“有创意!”精彩不断的表演让观众们目不暇接,赞叹连连。

无人机送祝福。刘博文摄

无人机送祝福。刘博文摄

人群中,悠扬的小提琴乐声响起,毕业生们共同演奏《毕业歌》。“这里是我们共同的家,有我们最美的年华,年轻的梦在这里发芽,走过了春秋冬夏……”现场,同学们自发加入歌曲的演唱中,不少同学热泪盈眶。

深情歌唱后,欢快的音乐响起。舞池中央,师生手拉着手共同跳起了“兔子舞”,党委书记高翅也一同加入舞池,与同学们一起高声欢呼“毕业快乐”“我爱华农”,灿烂的笑容在每张脸庞上绽放,欢呼声、掌声响彻校园。

兔子舞。刘博文摄

兔子舞。刘博文摄

经济管理学院2020届学生林萍萍错过了去年的毕业季活动。今天,她特地返回学校参加这场毕业盛典。“今天回来参加毕业巡游,对我而言是视觉和心灵的双重满足。”

参与策划和指导此次活动的华中农业大学校文化办负责人说,此次活动既是2021毕业季的重磅活动,也是为建党百年献礼。以现代农机装备组成“钢铁长龙”巡游,并开展系列毕业活动,旨在发挥场所育人作用,以“狮山美学”的大气和阳刚,引导学子们在未来的征程中,以大气的胸怀,钢铁般的意志,在人生路上行稳致远。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 通讯员匡敏、晏华华)

原文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1f8c3915116749d1aad7549c2d1658ad

责任编辑:徐行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