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德国Ralph Bock 院士等做客“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

核心提示: 4月11日下午,我校生科院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1楼报告厅举办“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马普分子植物生理所所长Ralph Bock,马普分子植物生理所博士Stephanie Ruf 和英国利物浦大学教授刘鲁宁围绕细胞器生物学和生物学技术展开3场学术报告。

德国科学院院士Ralph Bock 教授做报告wps图片
德国科学院院士Ralph Bock 教授作报告

德国马普分子植物生理所Stephanie Ruf 博士作报告wps图片
德国马普分子植物生理所Stephanie Ruf 博士作报告

英国利物浦大学刘鲁宁教授作报告wps图片
英国利物浦大学刘鲁宁教授作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金山 宫晨波)4月11日下午,我校生科院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1楼报告厅举办“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马普分子植物生理所所长Ralph Bock,马普分子植物生理所博士Stephanie Ruf 和英国利物浦大学教授刘鲁宁围绕细胞器生物学和生物学技术展开3场学术报告。

Ralph Bock 以“GUN: control of retrograde signaling”为题作报告。他谈道,该报告内容是其课题组围绕植物反向信号的调控机制长达七年的研究工作的总结,该报告是全球“首秀”。他介绍,质体反向信号是细胞内由叶绿体向细胞核发送的信号,可以协调细胞核与叶绿体编码的基因表达,促进叶绿体发育,参与调控植物多种生长发育过程。在质体反向信号研究历史中,GUN1曾被认为是通过GUN1-ABI4途径调控核基因的表达,但Bock课题组对GUN1参与质体反向信号调控提出了新的模型,并揭示了GUN1在早期叶绿体生物发生中的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Bock课题组进一步研究发现,GUN1调控多种细胞核编码的光合基因(PhANGs)的表达。

Ruf 作题为“High-efficiency generation of fertile transplastomic Arabidopsis plants”的报告。Ruf 首先对于植物叶绿体转化体系的基本概念、独特优势和研究现状进行了介绍。她谈道,植物叶绿体遗传转化技术对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都有很大的便利,而在主要作物和模式植物中的叶绿体转基因技术还面临着很多困难。12年中,Ruf及其组培小组从外植体的选择、表达调控元件的筛选和提高对筛选剂的敏感度3个方面进行了综合考量,研究出了一个高效的拟南芥叶绿体转基因技术。该技术通过基因枪转化方法对来自于根的微愈伤组织进行遗传转化,利用非绿色组织高效表达元件确保筛选标记基因在愈伤组织中的表达量,结合CRISPR-Cas9技术敲除核编码基因Acc2,增强植株对于筛选药剂敏感性以用于分离转基因植株。

刘鲁宁带来了以“Self-assembling Organelles in Bacteria: Understanding and Bioengineering”为题的报告。刘鲁宁谈道,该课题组以模式光合生物蓝细菌、紫细菌、红藻为研究材料,采用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方法,从分子和亚细胞水平研究羧酶体的合成、结构、功能调节以及生物合成。他还介绍了该课题组通过与世界多个课题组的合作在生物工程改造、生物能源开发以及农作物基因改良提高产量上的进展。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就报告内容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审核人:周菲

【简介】

Ralph Bock 教授,研究领域涵盖叶绿体生物学、RNA代谢、光合作用、进化学、生物技术和合成生物学、系统生物学,享有重要国际声誉和地位。2004年起担任德国马普分子植物生理所所长。德国科学院院士(Leopoldina),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永久会员,全球“Highly Cited Researcher”(高引用科学家),2017年获得美国植物生物学家协会“马丁吉布斯奖”。SCI收录论文发表超过200篇。

Stephanie Ruf 博士,德国马普分子植物生理所资深科学家,叶绿体转化组负责人。德国弗莱堡大学博士。在植物细胞器生物技术及细胞器遗传方面造诣深厚,成功创建了全世界首例番茄叶绿体转化系统和高效拟南芥叶绿体转化系统,在Nature Biotechnology,PNAS,Nature Plant,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 等SCI杂志上发表论文40余篇。

刘鲁宁,英国利物浦大学整合生物学教授,课题组(www.luningliu.org)主要以模式光合生物蓝细菌、紫细菌、红藻为研究材料,采用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方法从分子和亚细胞水平研究光合生物膜的合成、结构和功能调节,以及细菌细胞微室(bacterial microcompartments)的组装和生物合成。科研成果先后在Nano Letters、PNAS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42篇学术论文。实验室共主持和参与23个英国和欧盟科研项目,各项研究基金总计超五百万英镑。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