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康奈尔大学顾正龙教授做客“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

核心提示: 1月8日上午,美国康奈尔大学顾正龙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生科院第27期“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在一综A202会议室作了题为“Mitochondrial Function, Evolution and Diseases”的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凤君)1月8日上午,美国康奈尔大学顾正龙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生科院第27期“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在一综A202会议室作了题为“Mitochondrial Function, Evolution and Diseases”的报告。

报告伊始,顾正龙以酿酒酵母的有氧发酵进化过程为例,阐述了线粒体在生物进化、免疫代谢和疾病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线粒体DNA的突变可引发代谢网络、免疫网络、神经系统等机能障碍,甚至会诱发肿瘤。由于线粒体是动物细胞中唯一具有独立遗传物质的细胞器,且不受组蛋白保护,因此具有较高的突变性和异质多样性。顾正龙团队通过对大量不同人群的线粒体DNA进行测序分析,发现线粒体DNA异质性在人群中十分常见,进一步研究统计发现,异质化线粒体DNA突变中有20%与疾病相关。

随后,顾正龙介绍了名为“多探针定向扩增测序(STAMP, Sequencing by Targeted Amplification using Multiplex Probes)”的线粒体DNA测序新方法,可应用于疾病模型或单细胞水平,具有操作简单、耗费低、出错率低、高分辨率、可测序和拷贝计数同时进行等优点。

最后,顾正龙通过介绍儿童自闭症线粒体DNA的分析结果,再次强调了线粒体DNA对疾病的影响与意义。他发现,患病儿童的线粒体DNA相较于其他家庭成员,具有更多的致病突变;而且,与自闭症相关的线粒体DNA突变是在早期发育中产生的,并非低氧而导致的线粒体DNA损坏。

报告会后,在场师生就报告内容与顾正龙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旨在通过高质量的创新学术学科交流,为生物学不同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一个交流共进、寻求合作的有效平台,滋养学术精神,弘扬学术使命,营造学术氛围。

审核人:董志强

【简介】顾正龙,博士,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酵母的有氧发酵进化研究,并将该过程应用于对癌症等复杂疾病的病因和调控的理解;线粒体的功能、进化及其疾病相关性研究。2000年以来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40余篇。

责任编辑:邓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