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18两岸农业生物技术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核心提示: 9月2日至7日,由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农学院院长黄鹏林教授带队,来自台湾各大学的6位教授来访我校,与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师生共同举办“2018两岸农业生物技术学术研讨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盛柯)9月2日至7日,由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农学院院长黄鹏林教授带队,来自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大学和台湾元培医学科技大学的6位教授来访我校,与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师生共同举办“2018两岸农业生物技术学术研讨会”。会上,双方围绕本科教学、本科生访学和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达成了多项共识和合作计划。

9月4日全天,学术研讨会在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A202会议室举行,来自台湾的6位教授、我校生科院的5位教授以及研究生共50余人出席此次会议。会议开始,我校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农学院院长黄鹏林分别致辞。和希顺对来访的各位台湾嘉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建校120年的历史以及生科院建院20多年来取得的主要成就。他说:“两岸农业生物技术学术研讨会是双方在该领域深入交流与合作的基础,希望双方能够互帮互助,共同探讨新世纪农业生物领域的新思想、新技术和新成就。”黄鹏林简要介绍了中国文化大学农学院的基本院情,并对本次的受邀来访表达感谢。他讲道:“华中农业大学多年来在学术研究领域是我们的‘老大哥’,希望通过本次学术研讨会和教学教育方面的交流,获得更多在教学与科研方面的灵感与启发。”

在学术报告会上,台湾的6位教授和我校生科院相关教授报告了各自研究领域的进展,与会师生就植物抗病与植物微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食用真菌培养与保健功能研发、细菌对金属砷的氧化机制等多个方面展开了交流探讨。在教学交流方面,生科院副院长金安江作了题为“培养生命科学一流人才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介绍了生科院的本科教学模式和教学改革实践的体会与心得,并分享了培养生命科学创新人才方面的一些思考。黄鹏林则报告了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农学院的专业设置、师资力量与学生规模,并着重介绍了该院本科生“移地教学”等访学与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与开展情况。

9月5日上午,黄鹏林等再次与生科院相关人员着重就本科生的互派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双方就本科生访学互派的可行模式、教师之间的访学与承担教学工作和举办年度双边学术研讨会等方面达成了多项共识,并计划从本年度开始推进,使双边合作步入常态,科研与教学交流提升到更高水平。

来访期间,台湾6位学者还分别参访了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微生物学国家实验室以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部分教学科研设施与基地。同时,部分台湾学者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林教授实验室进行了专项课题交流,就深化双边研究课题的合作、研究生互派访学等拟定了合作计划。

审核人:李林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