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博士后基金申报指南与职业发展规划论坛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15日上午,博士后基金申报指南与职业发展规划论坛暨博士后联谊会理事会换届在理学院2楼会议室举行,宣布第三届博士后联谊会理事会成立,同时邀请申邦教授、白旭峰研究员等为60余名新入站博士后做基金申报指南、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指导。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贺青)11月15日上午,博士后基金申报指南与职业发展规划论坛暨博士后联谊会理事会换届在理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动科动医学院申邦教授,水产学院白旭峰研究员带来相关报告,60余名新入站博士后参加了活动。

论坛举行了第三届博士后联谊会理事会换届仪式。第二届博士后联谊会理事长、水产学院涂加钢副教授对第二届理事会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人事处副处长肖志东宣读第三届博士后联谊会理事会成员名单并颁发聘书,他首先对第二届博士后联谊会理事会所做的工作以及全体博士后为华农科研所做出的贡献表达感谢。他鼓励博士后之间要多交流,多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希望博士后对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要做规划,都能成为“有温度、有情怀”的科研工作者。

随后,申邦为大家带来“博后基金申报”的讲座。他从正确认识基金讲起,认为在写作基金申请书之前要做好充足的准备,熟悉基金指南、申请条件及材料要求,选题时提出科学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切入点要准确,不能过宽、过大。他还详细地讲解了基金写作的技巧:题目要新颖,概括主题;摘要最后写,要反复斟酌;立项依据着重指出目前的研究瓶颈,分析准确,不能偏激;研究内容与提出的问题相呼应,层层深入,重点突出;研究方法可靠、可行,新颖的方法会加分;成稿后要反复修改,进一步完善。

白旭峰作了“博士后研究与发展规划”的报告,他分享了自己做博士后的经历,鼓励大家合理规划时间,克服各种困难,坚持自己的信念就会靠近成功,并分享了自己“稻鱼共生理论”的研究成果。

动科动医学院Foda、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闫俊杰、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李英俊、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刘磊等4名博士后分别介绍了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博后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国际交流计划派出项目的申请过程和心得体会,并分享了他们的申请经验。

新进入站,毕业于德国慕尼黑大学的李环博士表示:“这场活动真是太及时了,全程下来,自己无时不刻不在聚精会神的听,生怕漏了一个细节。希望以后博士后联谊会多组织这样的活动,让她这样刚走上科研道路的新人能够起好步、走好路,朝着理想的目标不断迈进。”

审核人:肖志东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