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开展2018年新生班主任培训

核心提示: 8月27日至28日,我校开展2018年新生班主任培训工作。

南湖网讯(通讯员 卜祥利 王阳阳)8月27日至28日,我校开展2018年新生班主任培训工作,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开班动员,全国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作主题报告,湖北省十佳班主任卢颖老师分享了班主任工作的经验,我校保卫处、学工部负责人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分别围绕安全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和心理健康教育进行专题培训。这也是我校首次举办班主任培训班。

27日上午开班仪式上,王从严作开班动员,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班主任是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和学校“三全育人”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一流”人才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保障。要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契合学校“育人为本,崇尚学术”办学理念。他介绍了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情况,目前学校619个本科班级都配齐配强班主任。通过相关制度和管理模式,班主任在学生的导理想、导人生、导学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了一批爱岗敬业、热爱学生、潜心育人的优秀班主任典型。

他提出,做好班主任工作要在“四用”上下功夫:一是用心。用心是班主任工作的源动力,要理解、认同和热爱班主任工作,将“视学生如己出”作为学生工作的根本,既要关注学生的物质生活,又要注重精神关爱,帮助学生养成克服困难、永担责任的优良品质。二是用情。用情要做到“想学生真实之所想,想学生发展之所需,想学生成长之所要”,利用好时间节点以情感人,坚持与学生融在一起。三是用法。用法即用规则制度,制定严格规章制度,引导学生遵纪守法、诚信考试,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四是用道。用道是对学生有正确的引导,引导学生追求自己的人生大道,树立崇高理想,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学工部部长漆勇政主持培训开班动员时指出,班主任是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队伍,班主任工作是一项具有科学性和规律性的工作,做好班主任工作要做到因时而进、因事而化、因势而新。举办班主任培训班旨在营造“三全”育人氛围、提升班主任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曲建武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作了“爱是教育的灵魂”的主题报告。他谈到,育人的关键在于与学生最近的人——班主任。班主任要将学生工作融入到自己的人生追求中,融入到自己的人生幸福里。2013年他辞去教育厅副厅长的职务担任了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2013级辅导员。他根据自己多年带班经历说到,班主任要和学生“架起心灵的桥梁”,做到“爱生如子,以德立人,以德立业,言出必行”。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他认为做好班主任工作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要求:一是爱国,班主任要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国家栋梁之才;二是励志,班主任要引导学生立鸿鹄之志,为复兴中华而读书;三是求真,班主任要引导学生学会求真,求学问之真,练就真本领;四是力行,班主任要身体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用自己的行为去教育学生,感化学生。

卢颖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班主任角色及班主任管理”为题分享了十多年从事班主任工作的经验;保卫处处长陈国顺结合鲜活的案例针对如何开展学生财产安全、消防安全、生命安全教育等进行了专题培训;漆勇政结合滚动调查详实的数据分析了班主任所带学生的思想特点、行为方式和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提出了建议;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延华副教授以案例教学形式围绕新生入学的心理适应问题介绍了如何开展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对班主任如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出了建议。

本次培训班还安排交流研讨环节,以学院为单位组织2018级新生班主任围绕理念、方法和学习体会等开展交流研讨。曾担任过三届班主任、现担任动物医学1801班班主任的谷长勤副教授谈到:“爱是教育的灵魂,要懂得运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与同学相处。在教育过程中,特别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真正地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才能用爱去感染每一个学生。”

审核人:王昭

责任编辑:孙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