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军训场上的精彩五分钟

核心提示: 水产学院军训期间推出“精彩五分钟”活动,在训练之余以讲故事的方式为“小绿人”们带来一场精神盛宴。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昕茹 郅建功)近日,军训场上,水产学院别出心裁,以讲故事的方式给新兵降温,在训练之余为“小绿人”们带来一场精神盛宴。

“除了教科书之外,你读过几本书?”第一期的“精彩五分钟”是由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六团政委刘广乐带来的以“读书分享会”为主题的交流。六团253名新兵整齐围坐在第二运动场东南侧,听书记讲故事。分享会现场,刘广乐金句频出,引得新生连连拍手称赞。

人为什么要读书?在刘广乐看来,答案就是两句话:“腹有诗书气自华”和“人丑就要多读书”。读书是最廉价的高贵,也是改变一个人气质最好的方法。刘广乐以自己每年读40本书为例,激励新生多读书,读好书。同时,他以周恩来“为民族崛起而读书”以及南宋大儒张载的“四为句”为例,鼓励新生树立崇高理想,为民族、国家而读书。

“真正的读书,是读大量的书,更是读人生这本大书。”关于读什么样的书,刘广乐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推崇“开卷有益”,号召大家广泛阅读。六团新生分别来自文法学院和水产学院,他因此建议水产学生课余时间涉猎一些经济学、历史学等社科类书籍,文法学生也要“懂得自然的奥秘”。而广泛阅读不是乱读瞎读,他同时要求同学们读书要有目的,做到系统阅读。

“如能做到不是在图书馆就是在去图书馆的路上,你的大学就赢了。”刘广乐认为图书馆是一个大学的心脏,里面蕴藏着无数的宝藏,等待着大家来挖掘。最后,他建议大家充分利用我校图书馆资源,多去图书馆。在大学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受益终生,幸福一辈子。

水产类1701班周子豪平时酷爱阅读,但听了刘广乐的分享后,仍感到自己读的书不够多:“我以后要给自己树立更高的目标,多读一些经典名著,提升修养内涵。”

据了解,在刘广乐进行分享后,精彩五分钟每日定时开展,持续更新,目前已有五人进行了分享。六团团长荣震天向新兵承诺:“我们不会因为追求成绩而放弃任何一个人,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颇有力地鼓舞了他们的气势;文法学院辅导员晏华华带来以“人人争做华农创客”为主题的交流,用榜样的力量勉励新生;社会学新生李端阳谈大学社交,直言“这里,没有围墙”;团政委张永卓建议新生随身携带纸笔,勤记录,养成好习惯……

“精彩五分钟”是水产学院独创的军训期间思政教育活动,从团政委到辅导员,再到学生,每人都有机会面向全团官兵进行分享。这既是在训练之余短暂的休息,也丰富了新生的精神生活。

审核人:兰涵旗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