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图文:“市民有约”首进高校指点新生规划大学生活

15万网友参与直播互动

核心提示: 近日来,武汉各所高校陆续开学,又一批大学新生从四面八方齐聚江城。前日,本报“市民有约”首进高校,在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三名学工专家与数十名穿着迷彩服的大学新生进行互动。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市民有约”直播现场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乐毅揭明玥向莹李月媛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 通讯员刘涛 实习生童天玄

近日来,武汉各所高校陆续开学,又一批大学新生从四面八方齐聚江城。前日,本报“市民有约”首进高校,在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三名学工专家与数十名穿着迷彩服的大学新生进行互动。

军训这一必修课,到底能教会大学生哪些东西?新生入学该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大学四年到底该如何规划?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漆勇政部长、华中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刘宏达部长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工作部朱虹副部长,现场为大学新生们解疑答惑,教他们如何做好大学“新鲜人”,并与网友进行了互动。15万网友在线收看了这场直播。

【焦点话题】

军训有助于培养学生逆商

直播现场,数十名穿着迷彩服的大一新生齐聚一堂。军训作为新生入校的必修课,很自然地成了第一个话题。“大学生装晕躲避军训”“网上现全套逃训攻略”……对于这些新闻,华中农业大学学工部漆勇政认为,军训是一堂很重要的必修课,也是大学的第一课。出现类似情况,是学生的态度出了问题。“军训不仅能增强学生体质,还能提高学生纪律观念、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这些都是社会取得重大进步的基础,是非常重要的素质。”漆勇政说,虽然军训这几天比较辛苦,但却可以很好地检测并培养学生的“逆商”,即抗挫折、抗逆境的能力。任何人的成长,不可能一帆风顺,“逆商”有时是你能否成功的关键。

大学新生军训传统由来已久,随着时间推移,军训内容体系也在与时俱进。如华中师范大学女生较多,该校的军训十分多元化,有内务建设、军训体操等,可提高新生的自我防卫能力及形体协调能力。

凡索要钱财均需谨慎对待

前不久,在某大学新生宿舍,就有骗子冒充班主任,收取100元的办卡费。虽然学校在每封入学通知书中都夹有警方提醒,然而仍有个别学生“中招”。

华中师范大学学工部刘宏达部长介绍,新生涉世未深,防骗能力差,很容易成为骗子的猎物。尤其在网络和手机时代,各种新骗局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但总结而言,新生只需记住一点,即“凡是要你掏钱的,均需谨慎对待。”遇到类似情况,多问问老师、家长、学长;平时也可学习一些金融方面的安全知识,如校园贷是如何骗钱。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朱虹建议,凡是遇到陌生电话,都要核实;大学新生入校后,可将辅导员电话立即告知家长,避免遭遇电话骗局。同时,遇到“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一定要保持冷静。

长期活在手机中是畸形的

今年入校的新生绝大部分都是“95后”,甚至有“00后”,他们都是信息化时代的原住民,不少大学新生都是电游或手游的爱好者。刘宏达提醒说,在完成好课业任务的同时,适当玩下游戏并无不妥,但不能本末倒置。“长期生活在手机世界中的人生是畸形的。”人之所以是人,关键在于他的社会性。

有的大学生利用网络成就了精彩人生,但也有学生因沉迷网络被退学,在清华北大这样的名校,也出现过这种情况。有数据统计,大学生被勒令退学的,八成以上都与打游戏有关。“部分高中老师常说现在好好学,等到大学就可以放松下。”漆勇政说,这无异于望梅止渴的典故。但是,放松并不等于放纵,打游戏更要学会节制。大学期间,学生应先做好应该做的事,再去做喜欢做的事。

【现场问答】 

大一应明确大学四年的目标

问:大学几年后,有的考研,有的出国留学,有的就业,有的创业,那么大学新生该如何规划大学四年?何时开始规划?

答:每个人成长途径不一样,但都应围绕着自己的目标去努力。进大学不能确定目标的同学,可以在大一上学期,通过课堂和书本知识来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决定自己是否愿意在这个专业上继续努力下去。大一,你需要明确“我的强项在哪里?我未来想做什么?”

有了这个目标,再进行相应的知识积累。想做科研的可以跟着教授们做项目;想从事管理的,可以积极参加各类社团,争当学生干部;想创业的,可以对市场进行先期了解;想出国的,则需努力学好英语,考托福和雅思。这些都必须在大二和大三两年完成,到大四上学期,基本已“盖棺定论”了。

大学最重要的是培养综合能力

问:我学的生物学,刚进校就听学长说这个专业就业不太好,该怎么办?

答:对所读专业不满意的新生,首先可根据自己兴趣,在进校后重新选专业,现在绝大部分高校都会给学生提供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其次,自2001年起,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七所在汉部属高校学生,可以跨校辅修双学位,互相选修课程,称为“七校联合办学”。双学位的学历也是社会认可的,找工作时也有更多选择。

同时,专业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培养综合能力,如学习能力、适应能力、创新能力、交际能力等。这些素质在企业单位选择人才时,占比会更重。

创业若只为赚钱已失败一半

问:现在国家都鼓励大学生创业,大学期间是否该创业?有哪些政策扶持?

答:中南财大有这样一名学生,他是维吾尔族的,读市场营销专业。大学期间,他利用所学,搭建电商平台,专门出售家乡的板栗、葡萄干、红枣等土特产,先是在首义校区卖,后来生意越做越大,发展到全校、武汉各大高校。如今还成立了商贸服务公司,学校团委为他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室。

大学创业的目的,如果只是为了赚钱,那么你已经失败了一半。进入大学,主要任务还是学习,绝不能盲目创业。创业前,可多听一些企业家进校园的报告会,对创业有深入的认识,再根据所学专长,进行创业训练,制定创业计划书,甚至可先到大学生初创企业去实地观摩、感受下,再决定是否要创业。

每个学校都会对有可行性的创业项目进行支持,例如中南财大2011年成立了湖北青年创业学院,学校有“青春中国梦”大学生创业训练营,“明理杯”大学生创业大赛设有30万专项经费,面向武汉十所高校开设创业双学位;省、市政府每年也会从政策和资金上对大学生创业进行扶持;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可向各校团委详细咨询。

大学期间想出国有多种途径

问:我在大学期间想出国留学,有哪些途径?

答:出国留学的方式有很多。现在很多大学都和国外大学有联合办学,并设有国际交流学院,新生进校后,可通过这种途径出国;其次,还有交换生的方式,一般为期一年。虽然时间不长,但有了这段经历,当你申请国外硕士研究生时,会大有裨益;另外,还可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留学。

建议有出国意向的同学,一定要学好英语,主干成绩则是越高越好,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服务,当学校有外籍专家来访时,多做志愿者,争取与专家近距离接触。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