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邓秀新校长在2018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核心提示: 华农人应该崇尚怎样的生活?我希望那是“研究型生活”。

2018届毕业生朋友们,你们好!祝贺你们今天圆满完成了这一阶段的学业,你们将会领取到伴随你们一生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我很荣幸,那上面有我的签名。我想告诉大家,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以华中农业大学校长的名义签名,也可能是我最后一次以校长的身份在毕业典礼上讲话。前段时间已经收到赴中国工程院工作的通知,和你们一样,我也将走进一个新的环境,开启人生一段新的旅程。所以,此刻的我,特别能理解你们的心情。

为学子们授予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是大学最为严肃认真的一件事。在我看来,这是母校为大家的未来开具的一张证明信,证明你的身份,证明你的能力,证明你的青春与这所百年学府、与这个新的时代曾结伴同行。可除了证明身份、能力、经历,我更看重的是,它能证明你的精神世界充实而且丰富。我常想,不求思想和精神上富足的人,若早早走入繁杂的社会,就好比是,撒在土地表面上、并未成熟就萌芽的种子,因为没有根基深固的内在生命力量,生命个体难以枝繁叶茂,结下的果实也多半是干瘪和空虚。华中农业大学共同的精神世界里,闪耀着“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光芒,这是华农人专属的人生情怀和价值取向,包括对祖国和人类的担当,对学术和真理的坚守,对美好和幸福的追求。这些深植于华农人内心的价值观,将影响你对世界的认识和判断,也将影响世界对你的认识和判断。当你做出影响世界的行动时,我不会感到意外。因为,高尚的情操和胸怀,必将孕育伟大的思想和行动。我祝福你们,祝愿你们未来的事业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如果我今天的这个讲话是最后一次跟同学们集体谈心,我想对你们的未来生活给出几点建议。生活很实在,无论你怀着远大抱负,还是安于现状,无论你焦虑万分,还是恬静释然,无论你身处怎样的境遇,从事怎样的职业,生活每天如期而至。那么,华农人应该崇尚怎样的生活?我希望那是“研究型生活”。

“研究型生活”首先是学习生活、认识生活。它意味着我们将一贯持有一颗追求真理的心,活跃地去注视、观察和理解生活。它意味着不会被享乐和欲望控制,浑浑噩噩地过日子;意味着不会被诱惑和功利胁迫,盲盲目目地过日子;意味着不会被自大或自卑蒙蔽,糊糊涂涂地过日子。学习生活,最重要的是让智慧觉醒。这样,在面对抉择时,我们才可能不武断、不迷茫、不慌张;我们才会基于自己一生所学,基于现实的可靠依据,基于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经验,分析根本性原因,做出综合性判断。人生的判断或大或小,也许关乎择业,也许关乎婚嫁,也许关乎取舍,也许关乎牺牲……不以研究为基础,我们在生活中的一切判断和所作所为,都难免会是轻率的。但凡是认真研究后做出的判断,无论产生的结果如何,我们接受起来总会更坦然一些、更淡定一些、更笃定一些。

“研究型生活”也是探究生活、体验生活。人从出生开始,没有一天不在尝试、思索、体验。研究生活,其范围是无限的,人类一切活动,宇宙一切现象,莫不包含在内。今天之前,你可能是为了分数、排名、奖励而研究。今天之后,你可以为任何兴趣、志向而研究,甚至不需要任何条件就可以开始,在熟知的平凡事物中发现惊喜,在偶遇的惊喜中开始探究,在有趣的探究中体验,在丰富的体验中生活。这样的“研究型生活”将给予人生若干个支点。有的人在某些人生阶段,只有谋生一个支点;稍许成功后又只有享乐一个支点,所有的刺激、焦虑、快乐和痛苦都只源于一个局限的支点,这是危险的。在华中农业大学生活过的我们,应该关怀这个世界的全部,包括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包括自然界的所有生命,包括人类的共同命运和苦难。这样来面对世界,我们才不会限于自己的小角落、小圈子、小日子。我们可以在充满生机的世界里寻找鲜活意义,拥有大境界,才会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博大胸怀。

“研究型生活”更是创造生活、改变生活。我们理想的生活是富有诗意的,但我们置身于此的生活又是平常而琐碎的,会不断遇见问题。有的人视问题为麻烦,有的人视问题为挑战,有的人视问题为绊脚石,有的人视问题为进步的阶梯。“研究型生活”就是要努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最终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本身就是创造生活、改变生活。这样的生活每一天会有新的不同,就正如那句老话所说:“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因此,我们不能安于现状,得过且过。只有“研究型生活”才能帮助我们去创造和改变生活,让我们个人的“小生活”更加美好健康,更加富有诗意,更加具有品质和品位。随着岁月增长,我们会更加深刻地感知这个世界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例如资源短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贫穷饥饿等等,会更加敏感地意识到这些复杂问题给地球造成的负担,给人类造成的困扰,给未来造成的威胁。身为研究型大学的毕业生,大家有责任去“研究生活”。在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实现个人的理想和抱负,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总而言之,“研究型生活”就是要用唯物主义世界观指引我们的生活。希望大家乐观面对未来,心怀梦想,“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顺境出产量,逆境促品质。遇到困难时,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多探索,逆境是出彩的前奏。取得进步和成绩时,多总结、再提高,更上一层楼。

无论你身处顺境,或者逆境,母校将与你同行,与你分享成功的喜悦、共克前进的困难。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大后方和依靠。

今年10月2日,是华中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纪念日。我热忱邀请全体毕业生届时再返狮子山,为母校庆贺生日。

毕业生朋友们,在母校的时光无论或长或短,都弥足珍贵。请记得,母校永远爱你们,信任你们,祝福你们!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