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5780名同学欢乐毕业 “鼓”励开启人生新征程

核心提示: 6月23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2018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体育馆隆重举行,5780名同学完成学业,开启人生新征程。

1【毕业典礼现场】【学通社记者 伍儆人 摄】

【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校院领导、各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分会委员们在学生的簇拥下入场】【学通社记者 梁芮涵 摄】

NeoImage_副本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海男 朱雨萱)6月23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2018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体育馆隆重举行,5780名同学完成学业,开启人生新征程。

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校党委书记高翅,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副校长周承早、张献龙、李崇光、姚江林,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导师代表,部分毕业生家长和亲友,各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出席。副校长吴平教授主持仪典。

领导拼图

图为校长邓秀新院士讲话、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主持“毕业鼓励”群声互动环节、副校长张献龙教授宣读学位授予决定、副校长吴平教授主持毕业典礼。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张献龙教授宣读《华中农业大学关于2018年夏季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决定》,256名同学获博士学位、1516名同学获硕士学位、4008名同学获学士学位。

校长邓秀新院士在毕业典礼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因为工作岗位变化,这是最后一次以校长的名义在学位证书上签名,最后一次以校长的身份在毕业典礼上讲话。他也将走进一个新的环境,开启人生一段新的旅程。所以此刻,特别能理解同学们的心情。

他谈到,授予学位证书是母校为大家的未来开具的一张证明信和介绍信,除了证明身份、能力、经历,更看重的是,能证明你的精神世界充实而且丰富。华中农业大学共同的精神世界里闪耀着“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光芒,这是华农人专属的人生情怀和价值取向,包括对祖国和人类的担当,对学术和真理的坚守,对美好和幸福的追求。这些深植于华农人内心的价值观,将影响你对世界的认识和判断,也将影响世界对你的认识和判断。

最后一次跟同学们集体谈心,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生活中,崇尚“研究型生活”。首先是学习生活、认识生活。一贯持有一颗追求真理的心,活跃地去注视、观察和理解生活,让智慧觉醒。二是探究生活、体验生活。他鼓励毕业生在熟知的平凡事物中发现惊喜,在偶遇的惊喜中开始探究,在有趣的探究中体验,在丰富的体验中生活。这样将给予人生若干个支点,在充满生机的世界里寻找鲜活意义,拥有大境界和博大胸怀。三是创造生活、改变生活。努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最终解决问题。生活每一天会有新的不同,个人的“小生活”更加美好健康,更加富有诗意,更加具有品质和品位。同时,随着岁月增长,更加深刻地感知这个世界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他表示,母校不管你是在顺境,还是逆境,将永远与你同行,与你分享成功的喜悦、共克前进的困难。10月2日校庆日,热忱邀请全体毕业生届时再返狮子山,为母校庆贺生日。

学生代表组图_副本

图为本科生代表肖思雨、博士代表王守创、留学生代表穆吉发言。

DSC_4855

今年,毕业典礼上的学生发言代表面向全校征集报名海选产生。动科动医学院动物医学专业本科生肖思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王守创、来自巴基斯坦的动科动医学院临床兽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穆吉(Mujeeb Ur Rehman)分别发言。肖思雨回顾“在这里,欢笑过,伤心过,成功过,失败过,然后奇迹般的成长了”,感激母校给予的温暖,并教会我们传递温暖。王守创讲述了6年来风雨兼程、追求卓越,最终研究成果顺利发表在《细胞》(Cell)的奋斗故事,表示将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穆吉回顾了在中国学习所遇到的人、事、景,他表示几年的学习将是最珍贵的回忆,是未来发展的无限动力。

IMG_8487

在学位授予仪式环节,校领导、院士和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各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分会委员走进毕业生方阵,逐一为获得学位的毕业生行拨穗礼。

5

DSC_5602

今年恰逢学校建校120周年,在毕业典礼正式议程完成后,特别增设了“毕业鼓励”群声互动环节。学校为参加毕业典礼的每位毕业生赠送一面带有百廿校庆标识、个人姓名学号的铃鼓,称“狮山铃鼓”,作为学校给予毕业生开启人生新征程的鼓励祝福。

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主持“毕业鼓励”环节。他解读了狮山铃鼓的寓意——代表着母校与学子心有灵犀、希望学子做一个灵魂高贵的人,母校永远为学子鼓与呼。“让我们一起为母校120年光辉历程击鼓致敬”,在高翅教授主持下,现场大屏幕显示1898年至2018年的年份数字,全场师生按照年份数字变更节奏齐声击打铃鼓,“毕业快乐”“我爱华农”“华农爱你”欢呼声此起彼伏。在全场师生同唱百廿校庆生日歌中,现场欢乐气氛达到高潮,不少师生流下了眼泪。

(本版图片由记者刘涛、侯国涛,学通社记者 周子恒、伍儆人、梁芮涵、王梓安、蒲振、吴毅博 供图)

相关链接:校庆年毕业季9800枚千纸鹤翔舞校园

毕业荧光跑 向幸福出发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