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四维度推进“课程思政”

核心提示: 我校园艺学科从丰富教学内容、注重实践环节、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四个方面紧抓“课堂思政”,将园艺所蕴含的优质育人资源和丰富育人文化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构建起协同育人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我校园艺学科从丰富教学内容、注重实践环节、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四个方面紧抓“课堂思政”,将园艺所蕴含的优质育人资源和丰富育人文化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构建起协同育人机制。

一是丰富教学内容,让学科内容更有深度。专业课程整体分为哲学社会课程和自然科学课程,不论哪一个专业学科,都可以充分挖掘自身特色和优势,提炼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将其转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生动化的有效教学载体,在“润物细无声”的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如学院开设的《园艺学概论》,院士、国家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齐上阵,课程内容将产业发展现状、面临的形势、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等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热点事件相结合,将专业知识与家国情怀春风化雨般传递给学生。

二是注重实践环节,让教学效果更有高度。习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提出,科技创新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学院在育人工作中将“穷理以致知,反躬以践实”作为准则,强调实践育人的重要性。校内实习实践锻炼品格意志,从大一开始学院就开设了实践课程,果树修剪、蔬菜栽培、插花艺术、茶叶加工与茶艺表演等,这些丰富的实践教学内容,不仅让学生掌握了专业知识,更锻炼了学生的耐心、细心、责任心。校外实践知国情解民意,学院教学计划中安排了学生两周左右的校外实习实践,园艺专业的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既有“北上广”大都市的产业,也包含赣南、大别山区等红色革命圣地,让学生了解产业发展现状的同时,也接受红色教育、了解国情民情,这不仅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而且达到了“知行合一”的教学目标。

三是创新教学方法,让课堂氛围更有温度。学院教工党员的比例为69.4%,除各党支部安排的理论学习以外,学院每周四下午安排全院教师开展理论学习,让全体教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使教师在课程讲授时将专业课程内容与思政内容串联起来,在专业知识的传授过程当中关注学生的情感反应,用教师的人格魅力与渊博学识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在行为体验与情感体验当中产生共鸣,让知识的传授更有温度。

四是提升教学效果,让思政教育更有力度。只有让学生既有专业的扎实学识,又有正确的“三观”,才能实现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教育目的。我校园艺学科的教授比例为46.8%,他们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课程讲授十分“接地气”,课程内容将工作生活中的实际案例尤其是学院科技进步为产业发展所做贡献融入课堂教学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讲解,增强了亲和力、说服力和感召力,真正使课堂成为学生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不断完善人格、树立信心、增强责任的地方。

(本文作者:园艺林学学院通讯员 卢刚

责任编辑:王银